当前,国庆长假返程高峰来临,人流、车流、物流增多,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交织叠加,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往往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因此,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将节后的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抓早抓细、做实做好。为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1、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在复工复产前应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方案。特别是危化等高危行业,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把每一项安全职责落到实处,同时要制定针对性强的配套应急处置方案。
    2、
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

放假回来,要引导员工从思想上“收心归位”。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要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应工种的岗位危害;对换岗和新从业人员,要进行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特种作业坚决持证上岗。

 

图片1.png

 

    3、加强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坚持先排查、后复工的原则,复产第一天就必须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既要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也要对电气线路开展专项排查。

    4、严禁违规清洗作业

长假过后,复工复产时难免需进行各种清洗作业,在此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严禁员工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及地面油污。此外,清洗化粪池、污水池、罐体时,还需严格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的有关规定。
    5、
加强火灾隐患专项排查

节后还应特别注意做好防火工作。不仅要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还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并开展必要的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图片2.png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