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地方标准技术审查会,由省应急管理厅负责编写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危险化学品企业情景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3项地方标准顺利通过评审。这3项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技术规范领域的空白。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及我省重大事故风险管控提升工程等需求,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从标准编制入手,大胆创新,为我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能力提升打好基础。

在对国内外相关法规、标准进行调研,对比国内外领先地区的先进做法,充分考虑了我省危险化学品企业现状后,编写小组形成了3项标准编制的整体思路。为提高效率,3项标准同步进行,采取边编制、边申报、边完善原则,今年6月,省应急管理厅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地方标准立项,10月批准同意立项。在此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同步编写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反复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稿,报省市场监管局公开征求意见。再根据反馈和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3项标准借鉴欧盟塞维索指令对于重大事故管控的逻辑,旨在系统、精准地从源头控制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在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基于重大事故情景构建的编制专项应急预案和危险化学品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定量化确定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填补了我国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技术规范领域的空白。

来自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标准技术内容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上述3项标准已经列入海南省2020年第三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此次技术审查会后,有望在本月底发布。出台地方安全监管技术标准,不仅是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的大胆创新,还将为我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能力提升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