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省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对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市县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从四个方面严抓安全生产检查、治理,确保我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各市县、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矿山企业,要再次以“过筛子”的精神,对所有矿山企业再次检查一遍。


二是各市县要制定严密的安全生产检查方案,集中力量,组织对本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建设项目、重点部位、重点设备设施、大型群众性活动等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开展排查,落实管控措施,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逐一销号,形成整改闭环,保证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各市县、各单位要针对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琼州海峡水上交通、渔业渔船、消防、建筑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掌握安全风险隐患情况,建库上图、动态更新、闭环管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筑牢安全底线。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加强灾害监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好低温寒冷天气防御工作,落实群众防寒保暖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四是要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县各部门要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紧盯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三违”(违反劳动纪律、违反操作规程和违章指挥)、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建筑施工“三抢”(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等违法行为,要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要严格责任事故查处,健全事故挂牌督办、约谈、警示等制度,对造成影响的事故提级调查,约谈相关市县政府及部门负责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