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安全生产简报

第1期·总318期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23日

  

本期导读 

1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下降,事故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上升。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民航飞行4个行业未发生事故,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12月份,部分行业领域事故情况不容乐观。发生火灾事故279起,同比增加160起;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7起,同比增加2起。

12月份,海口市、文昌市、万宁市、儋州市和陵水县等5个市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陵水县、保亭县和洋浦实现零死亡。

1-12月份,全省19个统计单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或持平。

  1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情况

 ● 安全生产专题信息

(一)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二)我省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三)我省提前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任务

(四)人民日报评论:以改革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

2016112月份全省生产安全情况

 

今年1至12月份累计数据显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呈“三降一升”态势,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上升,总体持续平稳。

一、1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一)基本情况。1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405起,同比增加85起,上升26.6%;死亡59人,同比减少8人,下降11.9%;受伤153人,同比减少76人,下降33.2%;直接经济损失557.5万元,同比增加92.4万元,上升19.8%。

   

(二)行业事故情况。

1.道路交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1起,占全省当月事故总起数的29.9%,同比减少77起,下降38.9%;死亡52人,占全省当月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的88.1%,同比减少12人,下降18.8%。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7起,占当月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的14.0%,同比增加2起,上升13.3%;死亡9人,占当月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7.3%,同比减少1人,下降10.0%。

   

2.火灾。发生火灾事故279起,占当月各类事故总起数的68.9%,同比增加160起,上升134.5%;死亡0人,同比持平。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22起,占当月火灾事故总起数的7.9%,同比增加7起,上升46.7%。

   

3.工矿商贸。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事故4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33.3%;死亡4人,同比增加1人,上升33.3%;受伤0人,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118.5万元,同比减少116.5万元,下降49.6%。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房屋建筑1起、交通建设1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2人,同比增加1人;受伤0人,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33.5万元,同比减少71.5万元,下降68.1%。工商贸其它行业发生事故2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2人,同比增加1人。

4.渔业船舶发生事故1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1人,同比增加1人。

5.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民航飞行4个行业本月未发生事故。

(三)市县事故情况。海口市等10个市县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昌江县同比持平,三亚市等8个市县同比上升;海口市等8个市县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澄迈县等5个市县同比持平,三亚市等6个市县同比上升。海口市、文昌市、万宁市、儋州市和陵水县等5个市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陵水县、保亭县和洋浦实现零死亡。

(四)较大以上事故情况。12月份,我省未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和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二、1至1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一)总体情况。

1至1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3535起,按可比口径与“十二五”平均值同比(以下简称为同比)减少650起,下降15.5%;死亡729人,同比减少84人,下降10.3%;受伤2743人,同比减少207人,下降7.0%;直接经济损失8899.8万元,同比增加1732.34万元,上升24.3%。

   

(二)行业事故情况。

1.道路交通。发生事故2025起,占全省各类事故总起数的57.3%,同比减少131起,下降6.1%;死亡634人,占全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87.0%,同比减少93人,下降12.8%;受伤2716人,占各类事故受伤总人数的99.0%,同比减少205人,下降7.0%;直接经济损失1510.4万元,同比增加379.1万元,上升33.5%。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69起,占道路交通事故的13.3%,同比减少8起,下降2.9%;死亡132人,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0.9%,同比增加7人,上升5.6%。

   

2.火灾。发生事故1428起,占全省各类事故总起数的40.4%,同比减少528起,下降27.0%;死亡9人,占全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2%,同比减少2人,下降18.2%。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71起,占火灾事故总起数的12.0%,同比减少12起,下降66.0%;死亡2人,占火灾死亡人数的22.2%,同比增加2人,上升200%。

   

3.工矿商贸。发生事故69起,同比增加12起,上升21.1%;死亡69人,同比增加9人,上升15.0%;受伤7人,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4285.7万元,同比增加1331.7万元,上升45.1%。其中金属与非金属矿山行业发生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3人,同比持平;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46起(房屋建筑16起、市政工程7起、交通建筑5起、私人建房6起、装饰装修12起),同比增加10起,上升27.8%;死亡45人,同比增加7人,上升18.4%。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0起,同比增加2起,上升11.1%,死亡21人,同比增加2人,上升10.5%;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没有发生事故。

4.水上交通。发生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50.0%。

5.农业机械。发生事故1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持平。

6.渔业船舶。发生事故9起,同比持平;死亡15人,同比增加5人,上升50.0%。

7.铁路交通、民航飞行2个行业继续保持安全无事故。

(三)市县事故情况。1至12月份,全省19个统计单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或持平。

(四)较大以上事故情况。1至12月份,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11起,同比减少1起,下降8.3%;死亡44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2.2%;其中道路交通较大事故9起,死亡37人;渔业船舶较大事故2起,死亡7人。全省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三、主要特点

1至12月份,按可比口径比较,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各类事故总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二是全省19个统计单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或持平。三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铁路交通、民航飞行等4个行业没有发生事故。四是建筑施工行业事故多发。五是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一)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起数总量稳中有降。2016年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起数同比呈下降趋势,分别发生2025起和1428起,同比分别减少131起和528起,分别下降6 .1%和27.0%。

(二)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尤其是建筑施工行业事故多发。2016年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事故69起,同比增加12起,上升21.1%;死亡69人,同比增加9人,上升15.0%。其中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46起,死亡45人,同比分别增加10起和7人,分别上升27.8%和18.4%。建筑施工事故多发仍然是导致工矿商贸行业领域事故呈上升趋势的主要原因。

(三)上半年较大事故多发。2016年共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11起,死亡44人,仅上半年就发生较大事故9起,死亡37人,同比增加4起,增加21人,分别上升80.0%和131.3%。其中道路交通发生8起,死亡34人,道路交通仍然是较大事故多发的领域。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目前正值我省旅游旺季和项目建设高峰期,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企业的生产经营节奏明显加快,特别是建筑施工行业赶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而且进入冬春季节,雨雾天气频繁,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增大。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认真贯彻落实1月1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和“ 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16〕317号)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进一步落实政府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保持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实的工作状态,层层抓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节日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要加大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和民航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落实公路、铁路、民航、轮渡以及车站、机场、码头的安全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下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安全有序。要督促建设、施工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深入细致对在建道路、桥梁、房屋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严格“跨年夜”等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深入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和“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仓储、经营、燃放和产品质量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检查,依法严治严惩非法生产、仓储、经营、运输行为。

(三)强化应急管理,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针对春节期间气候特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工作。要加强冬季防火、防煤气中毒、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逃生能力。

春节期间,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安排充足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及时按程序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进行处置。对瞒报、漏报、迟报事故和不及时救援,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安全生产专题信息】

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郭声琨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继续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事故总量仍然较大,特别是岁末年初重特大事故集中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警醒起来,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和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2017年要全面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重点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持续动态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突出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强化打非治违。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领导责任落实,加强失职问责,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普遍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建立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加快法律法规和标准制修订,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制定实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要继续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提高安全科技支撑水平和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健全职业健康监管保障体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狠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制定配套措施,加强督查督办,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立即召开了视频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受李国梁副省长的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少民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市县、各部门和各企业会后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实际,层层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采取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部署单到位、落实到位。二是要积极筹备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安监局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准确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要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体制的改革。三是要认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我省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2016年12月29日,省委组织部、省安全监管局联合举办的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在海口开班,省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映旭参加开班仪式,省安全监管局局长袁光平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邀请国家行政学院专家,重点围绕了“生产安全事故新闻发布与舆情应对”、“安全生产法及责任追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和解读。

在开班仪式上,李国梁副省长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态势与严峻复杂的现实并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并且元旦、春节“双节”将至,海南进入旅游旺季,车流人流增长,旅游交通安全压力加大,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大型商场等等重点行业区域的安全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李国梁副省长还就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吸取事故教训,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落实责任。特别是换届新上任的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尽早熟悉工作、进入角色;二是要找准定位,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地方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三是各市县要对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工作重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工作,以及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全省各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安全监管局局长,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参加培训。

 

我省提前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任务 

201612月底,三亚航空煤油输送管道迁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至此,我省提前完成国家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三年攻坚战任务。

我省现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油气长输管道共585公里,途经11个县市区,其中航煤输送管道2条、天然气管道2条。经排查发现4条管道共有93处安全隐患列入国务院安委办督办清单。为了扎实推进我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省政府专门成立油气管道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制定攻坚战工作方案,全面深入排查治理油气输送管道的隐患。在整治过程中,我省采取清除占压物,拆除非法建筑物,改造深埋迁移管道以及加强加固等措施,消除了一大批占压、安全距离不足、河道采砂、工程施工等因素造成的隐患。整治过程中,政府与企业总共投资3.2亿元,累计迁移管道28.668公里,搬迁坟墓185座,拆除建筑物1997.52平方米,拆除围墙384米。

各市县政府重视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如三亚市政府实行市、区、村层层加压,压实任务;东方市抓重点严厉打击危及管道安全盗采河沙行为;澄迈县结合城镇规划,重新调整管线路由。各市县特别是三亚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中海管输公司和太平洋石油公司等管道企业因地制宜制订整改方案,重要问题专家会诊,最大限度减少管道整治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此外,沿线企业如粤海铁路公司、海南电网等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全力确保了隐患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人民日报评论:以改革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 

2016年12月19日《 人民日报 》第1版刊登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为安全生产发文,这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份文件突出问题导向和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时间表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安全生产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从2002年到2015年连续13年“双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0.3%、67.2%。但也要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一些地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比天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以改革筑牢安全的根基。

筑牢安全根基,根本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实证明,安全事故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无情的验收员。安全红线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轴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大逻辑。《意见》的每项制度规定、每条政策措施都是坚守红线的具体化。只有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项原则,重点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这三个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意见》贯彻到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去,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筑牢安全根基,关键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落实。《意见》着眼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从责任、体制、法治、防控、基础等五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在安全生产监管实践中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这五个方面着力。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意见》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就能不断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为人民群众构筑一张安全防护网,有力有效守护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此件主动公开)

 

报: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

传部,省综治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

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

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县政府,各市县安全

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政府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7124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