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大检查重中之重是防事故

  为期3个多月的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全面展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发出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发通知提出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周密安排并先期派出暗查组直插现场,中央主流媒体持续关注跟进……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这次大检查非同以往。

  大检查目的所在、剑指所向,正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一再强调的,“重在落实责任,重在消除隐患,重在防范事故”。这“三个重在”,是安全大检查的核心,重中之重是杜绝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源头。

  ——重在落实责任。要落实好大检查的责任,各级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行业领域须明确谁去查、查什么、如何查,各级各层都应承担什么样的任务、达到怎样的目的。前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派出的暗查组已做出了示范,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轻车简从、来去无声,却着实发力查出了问题,给被查的地方和企业上了一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的专题课。

  以责任开展严密细致的检查是前提,以有力有效的检查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关键。“安全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的管理监督责任不可推卸。”大检查如此,检查之后的问题整改、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此。对检查出问题的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或是取缔关闭或是严肃问责,相比事故发生、人命失去而严厉追责,谁先谁后、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重在消除隐患。隐患不消除,事故不奇怪。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暗查组发现的企业,历经多次被查,仍我行我素,“隐患举目可见、随手可抓”,此前历次的检查可真是摆了形式、走了过场。为什么要大检查,大就大在范围大、力度大,对国办通知要求的“3个所有”、“5个突出”、19个重点行业领域,都要一一“过筛子”,该查的单位一个都不能少、该除的隐患一处都不能留,少了一个、留下一处,都后患无穷。这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

  除患务尽,首先要除掉思想麻痹的祸端。切不能为争取那所谓的“税收、效益”而将安全放在脑后,绝不能因招商引资而“招”来隐患、“引”发事故。要警醒警示,事故不嫌贫爱富,也不拒大小,在它的面前每一个地区、每一企业、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无论是“巨无霸”式的大企业,还是“不起眼”的小矿小厂小作坊,也无论是高危还是非高危,只要思想不重视、检查不到、整改不实,听之任之,发生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只是时间问题。有谁能想到,一个鸡肉加工厂能发生致121人死亡、76人受伤的惨重事故?重视安全生产,搞好安全大检查为当前首要。检查除患,无患才能无忧。

  ——重在防范事故。兴师动众、举全国之力,彻底开展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根本。

  今年以来,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一些地区连续发生,一些企业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细究之下,之前也检查了,但检查出问题没有、检查出问题后整改了没有、防范措施采取和落实了没有?对这样的“检查”再进行检查,实属必要。因为,很明显,重特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人们不禁要问,在处理安全与其他因素的关系上,是否真正做到“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当今,大量的企业使用大量的农民工是不争的事实。农民工就业赚钱提升生活水平不是错,毕竟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农民工没有相应的技能、没有应有的安全知识不是错,毕竟每个人不是生而知之,错就错在用人的单位和部门没有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培训,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茫然不知所措,唯一逃生的“缝隙”也被关闭。现实中,一些企业普遍认为,使用农民工从事生产是廉价的。但“农民工的劳动不廉价、生命不廉价”。试想,我们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用,无不沾有农民工的汗水。他们的劳动理应得到所有人的尊重,他们的生命安全要受到所有承担责任人的维护。安全大检查来了,借机查一查对他们的生命安全保障做到位了吗?事故切实得到防范和遏制了吗?肯定的话,大检查就达到了目的。否则,尚须努力。

  荀子有言,“良农不为水旱不耕”。无论检查中还是检查后,也无论是发生事故还是没有发生事故的地区和单位,都要做一名“良农”:时时处处谨记安全责任,着力消除隐患,切实防范事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