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性命攸关”,如何防触电!    

 

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超负荷用电造成的故障频频发生。如果不了解安全用电知识就容易造成触电身亡、电气火灾、电器损坏等意外事故。所谓“安全用电,性命攸关”    

 

 

夏季该如何安全用电! 
    

夏季用电应该注意什么?    

     

①汗手触电更严重    

      


    

高温季节,人易出汗。人出汗时触电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均超过平常。所以,在夏季要特别注意,不要用汗手触碰电源和电器开关。    

    

 

②夏季家用电器易发生漏电、触电现象    

      


    

    

   家用电器的绝缘保护可能会因时间久而损坏,在潮湿的夏季易发生漏电现象,尤其是电热淋浴器、洗衣机等与水关联的电器。家用电器不用时,最好切断电源。    


    

    

 ③家用电器防浸水    

 

夏季如不慎家中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即把家中的电闸拉掉,以防止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因浸水、绝缘损坏而发生事故。

      


    

    

④夏季合理使用空调,省电保健康    

 

科学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以26摄氏度运行一段时间后,调高1摄氏度,可节省约10%的耗电量,也可防止温度过低造成的关节受凉等空调病。

      


    

    

⑤夏季合理使用电冰箱,电冰箱存放食物要适量    

      


    

    

夏季冰箱内的食物不要过满、太密,要留出空间,使冷气循环。当冷冻室的霜层达到4-6毫米时,必须除霜。否则,要比正常制冷多消耗三分之一的电量。

      


    

    

⑥夏季使用洗衣机有窍门    

      


    

    

夏季汗多换衣勤,洗衣机中的衣物一次接近最大洗衣容量时,最为节电节水。     


    

    


    

如果触电怎么办?    

 

    


    

    

    

✦ 迅速切断总电源,用绝缘物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避免相继触电。    


    

    

✦ 如果触电者神志清醒,应将触电者躺平就地安静休息。不要让触电者走动,以减轻心脏负担,并应严密观察其呼吸和脉搏的变化。    

     


    

    

✦ 如果触电者神志不清,呼吸微弱或停止时,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来源:总局宣教中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