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琼安委办〔201379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两起

金属非金属矿山非法开采重大事故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安委会,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委会:

近期,山东省和陕西省分别发生了因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的重大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近期两起金属非金属矿山非法开采重大事故的通报》(安委办〔201319号,以下简称《通报》),现将《通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市县要深刻吸取两起金属非金属矿山非法开采重大事故的教训,严格按照《通报》和省安全监管局下发《关于印发金属非金属矿山及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安监管二〔2013146号)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

二、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汛期,大量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和矿山安全事故,各市县要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要针对金属非金属矿山的特点,强化监管,消除隐患。一是针对露天矿山,重点抓好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认真检查边坡角,及时处置危岩、悬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二是针对地下矿山,要落实度汛机构、防洪设施、防汛物资、人员配备、值班巡查等方面的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对水患矿井的监控,认真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对水患威胁地区,要采取有效可行的措施,通过开挖泄水沟道,修筑防水堤坝,设置挡水围堤等方式及时加以解决。对已发现的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必要时实行控制生产或停产,坚决杜绝透水事故。三是针对尾矿库,尾矿库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确保尾矿库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淤堵,排水能力满足防洪要求,必须确保设计防洪标准,尾矿库沉积滩干滩长度和尾矿坝安全超高符合规范要求;库内水位观测标尺、正常水位和警戒水位标记必须清晰醒目;上坝道路、通讯、供电及照明线路必须可靠畅通。凡有险情的尾矿库,要一律停止使用,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如遇险情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及时撤离下游群众,严防事故发生。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两起金属非金属矿山

非法开采重大事故的通报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8月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