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按照贵中心《关于请报送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贯彻落实会议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传达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

329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局按照会议有关要求,及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认真学习了骆琳局长和王德学副局长的工作报告,并根据报告的有关要求,结合海南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并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2011年我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目标是:结合海南实际,以重大危险源平台建设为先导,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实现齐抓共管、提升监管水平,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企业的预案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建立全省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信息督导平台为先导,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实现齐抓共管。一是省政府与各市县政府、洋浦开发区签定了《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安全监管责任书》,将全省168个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责任进行分解,每一个点的责任都具体落实到企业相关责任人和市县政府责任领导,并将其纳入年终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二是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海南省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并以省安委会的名义下发各市县有关部门和企业,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人和监管工作要求。重点是落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层层落实监管责任,人人明确监管任务,共同抓好日常管理,科学构建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监管体系,最终实现齐抓共管。三是2011年我省海口、三亚、澄迈、东方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要完成本辖区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监管责任平台建设。四是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监管责任的督查,指导企业做好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的安全评估、备案、登记、建档、监控工作。五是要督促企业加大应急管理投入力度、配备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二)结合会议精神,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企业的应急预案管理。我局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中央驻琼、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实行安全生产许可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海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细则》的要求,对本部门的应急预案年内必须完成修订,评审,并报安监部门备案。

(三)积极协调我省各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督促高危行业企业、重点单位建立企业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重点推进我省东方市、昌江县、乐东县的矿山救护队建设。

(四)强化应急演练。我局明确提出2011年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企业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的企业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年内我们将组织开展对洋浦应急综合预案演练进行检查。

(五)加强应急管理培训教育。按照这次会议要求,2011年我们将加大对各级应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质量。组织开展对各类救援队伍的培训和训练,提高应急救援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我局将组织指导中介机构举办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企业有关人员参加的应急管理培训班和市县安监部门人员、高危行业企业有关人员参加的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备案、修订、演练培训班。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省部分市县有关部门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应急管理机构不健全,目前我省大部分市县还没有正式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给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二是我省目前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在突发事件应急信息和应急资源方面还做不到完全共享,特别是现有的应急资源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应急救援协调指挥基本上局限于各自行业或领域,面对跨行业和领域的事故灾难,难以实现统一协调指挥和资源共享。

三是我省地理位置特殊,重特大事故发生时只能依靠岛内的应急救援力量进行处置,但目前我省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应急救援力量严重不足,大部分地区没有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四是有关部门和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还需进一步完善,有些虽制定了预案,但没有开展演练。

四、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积极争取财政配套资金给予省级安全生产救援基地和矿山救援骨干队伍必要的技术装备和资金支持,有效依托企业共同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配备的建设工作。

二是建议国家应急指挥中心出台矿山、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开展救援服务、预防性安全检查等工作的管理规定。

三是建议尽快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基础数据库软件系统。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信息统计报送人员和矿山、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业务能力的培训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二○一一年五月十七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