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销售山西临汾石油分公司祁临高速临汾服务区

加油站员工成功处置一起站内货车着火事件

629日上午96分,在祁临高速临汾服务区A区加油站,一辆满载保温材料的大货车(车牌号为冀JL9578)由北向南方向驶入站内4#加油机处准备加油,加油员张晓晨发现货车车头与车身连接处冒火花,随即要求车辆驶离加油区。然而,货车突然熄火无法启动。加油员张晓晨立即喊道"着火了,赶快灭火",并就近拿起灭火器对准大货车着火处进行灭火。

值班站长仝天波迅速启动加油站火灾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按分工迅速开展灭火救援。通信联络组张慧娥立即切断所有电源,停止全部加油作业,做好现场警戒并及时向服务区领导报告;灭火组王美丽、葛涌泉拿起灭火器奔向着火车辆灭火;后勤组柴德信、郭永强立即做好消防栓救援准备。

 

 

 

扑救两分钟后,货车着火部位火势突然窜起,由于现场温度较高,如果火情得不到控制,引燃货车上的保温材料,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临汾服务区副经理王晓强赶到现场,要求启用35kg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启动消防栓进行冷却,火势最终被成功扑灭。

 

 

 

 

由于货车线路短路,无法启动,为避免突发事件再次发生,临汾服务区经理周洪斌要求配备135kg28kg干粉灭火器做好现场警戒值守。1043分,车辆拖离加油区,加油站员工立即清理事故现场,恢复正常营业。

此次车辆着火事件处置,历时10分钟,共使用135kg灭火器,78kg灭火器,现场无人员伤亡,站内加油机等设备设施均完好无损。经测算,此次成功处置着火事件,直接挽回大货车司机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货车车主邢红兵对在场参与灭火的所有人员表示深深地感谢。

事发后,临汾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详细情况,并对服务区员工进行慰问。

 

 

此次成功处置着火事件中,祁临高速临汾服务区A区加油站员工挺身而上,临危不乱,各司其职,有序高效地完成了火灾扑救,展现了中国石化员工良好风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石化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救援能力。临汾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树典型、立标杆,继续加强员工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响应的效率和质量,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