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也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我们精选生物安全有关内容,帮助大家全面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全民生物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生物安全工作涉及哪些方面?

生物安全工作主要包括: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防范生物恐怖袭击与防御生物武器威胁,研究、开发、应用生物技术,保障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微生物耐药以及其他与生物安全相关的活动八方面,覆盖面广,涉及多个学科领域。

生物安全法包括哪些内容?

生物安全法共计八章八十八条。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生物安全的重要地位、基本原则和使用范围;第二章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建立完善了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11项基本制度;第三至七章分别规制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安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防范生物恐怖与生物武器威胁等方面生物安全;第八章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第九章为法律责任,第十章为附则。

什么是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

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是指我国境内首次出行或者已经宣布消灭再次发生,或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损害,引起社会恐慌,影响社会稳定的传染病。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主要有哪些?

2003年至今,我国先后发生了多种新发突发传染病,包括非典、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H1N1甲型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寨卡病毒病、新冠病毒肺炎等。


疫苗研发要经历几个阶段?

疫苗按照药品中的生物制品进行管理,研发需要经过实验室研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三个阶段,其中临床研究又分为Ⅰ、Ⅱ、Ⅲ期,Ⅱ、Ⅲ期临床研究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或对照苗)的状态下进行。Ⅰ期临床试验主要评估疫苗的安全性,一般只有几十名受试者参与;Ⅱ期临床试验初步评估疫苗的有效性,确定剂型、剂量、免疫程序及途径,一般有几百名受试者参与;Ⅲ期临床试验评估则通过较大规模人群试种,进一步验证疫苗的保护效果和安全性。

Ⅲ期临床试验结束,获得预期保护效果和安全性,才能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审中心申报注册上市。

什么是实验室生物安全?

实验室生物安全是指实验室的生物安全条件和状态不低于容许水平,可避免实验室人员、来访人员、社区及环境受到不可接受的损害,符合相关法规、标准等对实验室生物安全责任的要求。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目标是通过有效的措施实现保护人员、保护样品、保护环境。

为规范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2004年11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24号)。

如何保障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安全?

生物安全实验室是基于屏障原理、过滤原理和消毒灭菌原理等设计建造的实验室。

屏障原理是指通过物理屏蔽作用将病原微生物及实验室活动限制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避免病原微生物暴露于开放的环境中并扩散至周围环境;操作人员穿戴个人防护装备,避免与病原微生物直接接触。

过滤原理是指实验活动中产生的气溶胶、飞沫等可能污染实验室空气,通过生物安全柜和实验室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对实验室和生物安全柜的空气进行过滤,可阻止病原微生物经空气释放。

公众如何参与维护国家生物安全?

公众应当遵守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不得危害生物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危害生物安全的行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做好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的生物安全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动植物疫病的,应当及时向医疗机构、有关专业机构或者部门报告。个人不得购买或者持有列入管控清单的重要设备和特殊生物因子。个人不得设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或者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境外组织、个人及其设立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不得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向境外提供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中,个人有哪些责任和义务?

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报告。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不得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在国家或地方政府专业技术机构进入突发事件现场进行调查、采样、技术指导、开展调查溯源时,应当予以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绝、阻挠。要如实说明情况,提供资料。个人不得设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或者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个人有权向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举报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履行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理职责,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的情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