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海南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这是海南省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动员令和作战书,与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帮助企业能开张、可运营、谋发展,将为加快恢复提振全省经济增添强劲动能。

本次助企纾困特别措施更加突出实效,在有限财政资金支持下,更多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重点从升级、缓缴、减费、补贴、信贷、消费等六个方面提出34条措施,助力企业脱困发展。

升级指部分原有政策扩大范围、延长时间和力度升级。一是延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补缴期限至2023年底;二是住房公积金缓缴从申请享受升级为免申即享;三是继续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四是扩岗补助范围从招用当年高校毕业生扩大到招用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五是延长赛事和演出补贴政策至明年一季度末。

缓缴指再次梳理出台一批缓缴措施。一是中小微企业等可以缓缴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至2022年10月31日;二是缓缴土地复垦费、污水处理费等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一个季度。在国家缓缴目录基础上,我省增加了工程履约保证金。

减费指减免企业需要缴纳的部分费用。一是对企业创新实施阶段性减税政策;二是减免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主体偏差电量考核费用,加快清理转供电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电费负担,省级财政分别安排2000万元和1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和规模水产养殖企业给予电费补贴;三是降低2022年全年部分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缴纳比例5%,延长柴油机动车辆报停时间90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四是要求年底前完成政府拖欠中小微企业无分歧欠款清偿和本轮抗疫涉企防疫支出;五是免除初创企业承租政府投资孵化器租金。

补贴指给企业财政补贴和多种帮扶。一是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发放300元留工补助;二是增加发放5000万元旅游业纾困资金;三是尽快兑付“农九条”各项补贴、贴息、奖励等助农资金;四是按照“符合一批、兑付一批”的原则,加快兑现工业奖补资金;五是举办80场招聘会,提供超8万个工作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和企业用工需求。六是按照政府出钱出资、企业出人的原则,帮助园区企业(项目)、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酒店景区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七是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对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等八类企业及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重点帮扶和服务。

信贷指给予企业更多信贷支持。一是符合小微企业划分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不超过300万元,已享受创业贷款政策并还清贷款的个人,经营困难还可以再贷款;二是投入1亿元设立“琼旅保贷”业务风险补偿池,撬动新增10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支持文旅企业;三是追加投入1千万扩大“琼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1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展担保费率在1%(含)以下的政策性担保业务,通过“海南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或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申请贷款的工业农业等各类型中小微企业可获得免费征信报告和财政贴息支持,申请1000万元以内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并获批的中小微企业,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给予企业实际贷款额度1%的贴息支持;五是在旅游、住宿、餐饮、物流等重点行业推广营业中断险,省级财政按照补贴总金额不超2000万元、单个企业补贴比例50%进行补贴;六是对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新增贷款额排名全省前五名的银行和核心企业给予财政奖励,撬动更多贷款支持;七是今年9-12月,省金融监管局和各市县政府要分别组织银企对接会;八是推出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九是设立自贸港纾困基金对发展前景较好企业给予股权投资。

消费指刺激岛内岛外消费,尽快恢复市场一是减免“十一”期间外省7座以下载客车辆往返共两次过海费;二是主要面向省外游客发放5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三是主要面向省内居民发放1亿元消费券;四是汽车限购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五是积极帮助企业去库存;六是精心策划一批活动,有序启动实施。

为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了几项作法:一是将各单位咨询人员和电话同步印发,方便企业和群众直接咨询。二是要求各单位自文件印发7个工作日内制定具体兑付细则,并在“海易兑”上发布和在线兑付。三是由省营商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设立并公布投诉渠道,接受企业和群众对上述措施执行不力的投诉。四是提请省政府督查室持续跟踪督办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