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发布会


(2019年1月15日)



侯建民(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目前已正式印发全省各市、县、自治县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予以实施。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本次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巴特尔、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总工程师刘红建。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侯建民。

今天,巴特尔厅长将向大家重点介绍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相关情况,之后,副厅长古远新、总工程师刘红建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现在先有请巴特尔厅长来给大家重点介绍《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相关情况。

  巴特尔(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在此,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对省应急管理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实施效果等5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实施细则》的出台背景

2018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4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规定》并正式实施。《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明确具体规定。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

按照《规定》要求,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根据规定制定实施细则。《规定》下发后,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分别指示要抓好贯彻落实,制定我省的实施细则。范华平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贯彻落实《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作了具体部署。省安委办成立起草小组,组织开展调研,依据《规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认真做好《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于2018年12月18日印发实施。

二、关于《实施细则》的重要意义

出台我省的《实施细则》,旨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具体实施、具体操作的层面,作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作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

出台我省的《实施细则》,特别是在当前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出台我省的《实施细则》,就是要紧紧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人到岗,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关于《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有7章、33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职责、督查巡查、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实施时间等方面内容。重点细化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对党政领导干部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中履职不到位的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措施、问责原则及责任追究实施部门作出了规定。

四、关于《实施细则》的主要特点

《实施细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规定》的具体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一是细化责任,列出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清单”。《实施细则》将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细化到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个人,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同时,不仅规定了县级以上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政府领导干部及政府班子其他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还细化增加了县级以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党委秘书长的安全生产职责。

二是细化要求,列出各级领导干部的“任务清单”。《实施细则》明确要求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1次到重点行业领域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至少1次到重点行业领域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1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调研,政府其他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带队开展 1 次安全生产调研、至少召开 1 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三是细化制度,列出安全生产工作的“报告清单”。《实施细则》规定了“四纳入、一督查、一巡查”: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的内容,纳入向上级党委述职的内容;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向上级政府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督查结果与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评定直接挂钩。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巡查结果向同级党委和政府报告。

四是强化考核考察,设定系统的评价体系。《实施细则》提出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对下级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将考核结果与被考核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评定挂钩;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奖励考察的内容。同时,《实施细则》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或者通报。

五是强化问责追责,提出严厉的问责制度。《实施细则》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问责追责方式更加具体、更加严厉,主要提出了“一票否决”、从重追究、终身问责3种追责措施:一是“一票否决”,即对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被追究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在相关规定时限内,取消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资格,不得晋升职务、级别或者重用任职;二是从重追究,即对工作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扩大,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从重追究责任;三是终身问责,即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且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是否已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格追究其责任。实行严厉的问责,也不是说只要发生事故就一定要问责追责,失职就要追责,尽责即可免责,《实施细则》对尽职免责的情形也作出了规定,即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查实已经全面履行了有关职责,并全面落实了党委和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不予追究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

六是落实奖励机制,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实施细则》规定了在承担安全生产专项重要工作、参加抢险救护等专项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党政领导干部,上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党政领导干部,上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记功或者嘉奖。

五、关于我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要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刘赐贵书记先后6次在省委常委会议上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落实责任制,切实担当责任。沈晓明省长先后9次主持省政府全会、常务会议、省安委会会议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和部署具体工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范华平副省长多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调研,其他的省领导也分别深入所分管行业领域指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发挥了引领表率作用。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规定》为抓手,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层层细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组织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每一起造成人员死亡的责任事故,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2018年,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44起、死亡177人,同比分别下降32.6%和29.2%;其中,发生较大事故9起、死亡28人,同比分别下降30.8%和36.4%,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的工作目标。

各位记者朋友,安全生产工作同样也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多宣传、多报道、多呼吁,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海南自贸区、中国自贸港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侯建民:感谢巴特尔厅长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提问现在开始。

海南日报记者: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巴特尔厅长讲到,我省的实施细则已明确列出了领导干部的“职责清单”,并且增加了党委相关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但是,对于领导干部是否履行职责,我们有哪些措施来确保落实?

古远新(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

刚才,在通报中说到,《实施细则》列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报告清单。就是说规定了领导干部有哪些安全生产的责任,要完成哪些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哪些安全生产事项要向上级党委述职,向全会向大会报告,规定的很详细很具体,既有年度工作目标,也有工作标准,甚至有很多量化的要求。那么,如何确保履职到位呢?

一是要强化过程监督。省安委会专门用督查巡查的手段,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工作进度进行监督检查评估。

二是要强化结果成效的考核。细则规定上级党委政府对下级党委政府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年度的安全生产绩效的考核。

三是要强化考核成果的运用,过程的督查、巡查,结果成效的考核,全面评价了党委政府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业绩。这个综合评价的结论,将纳入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中存在履职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将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南海网记者:《实施细则》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作出规定,具体涉及到哪些领导干部?也就是说,这个文件对哪些人有约束力?

刘红建(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实施细则》第二条明确规定:本实施细则适用于我省县级以上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级以上各级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机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港区、重要景区度假区等功能区管理机构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由此可见,省级层面、市县级层面、乡镇级层面的党政领导干部,包括各级党委、政府的党政领导干部,也包括党委各工作机关、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功能区的党政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这个实施细则,这些党政领导干部都是实施细则可以约束的。例如,澄迈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老城开发区的工委、管委会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参照执行。

同时,我们在制定本实施细则过程中,按照省委、省政府提高执行力的措施要求,不再要求市县在此基础上细化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一律按照这个实施细则来执行落实。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当前,我省正在机构改革,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整合到了应急管理厅,作为应急管理厅职责的一部分。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而言,这是不是有所削弱?

古远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国作为一个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将相关的应急管理职责进行整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实现全灾种的全方位和全流程的管理,有利于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第一条就是负责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因此,安全生产仍然是应急管理的基本盘基本面。防范胜于救灾,这个职能不但不能削弱,而且应该得到加强。在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大安全观,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构建更加严密的预防体系,集中更加强大的应急资源,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自贸区(港)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这是我们所有应急人的共识。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据刚才巴特尔厅长的介绍,2018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那么,海南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主要是哪些行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刘红建:2018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明显好转态势。我们的主要措施有几个方面: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继2016年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之后,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分别多次主持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是各级各部门抓好落实。各市县、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各级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控制了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2018年,省安委会分2批对文昌、万宁、定安等10个市县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组织开展4次全省安全生产督查,组织专家对巡查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通过巡查督查,督促整改,督促落实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第一是组织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紧紧抓住“牛鼻子”,扭转了事故多发态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500多起,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6万起。第二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治理,有效防范建筑施工行业事故。第三是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清理违规停放点1.5万处。第四是推进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摸排全省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39个,督促整改隐患186处。

五是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针对元旦、春节、全国全省“两会”、博鳌年会、五一、国庆期间,省安委办分别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深入督导市县的道路运输、旅游、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和企业。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安全保障工作。

2018年,我省安全生产状况均总体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从行业领域事故情况来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铁路运输、民航飞行、农业机械5个行业领域没有发生事故;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海洋渔业、非煤矿山4个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35.3%、23.5%、50%和50%。

2019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侯建民:谢谢巴特尔厅长和各位领导。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尽回答!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应急管理厅联系,继续采访相关负责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