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启动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2019年6月3日)

2019年6月3日,省安委办在海口举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启动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单位有省应急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

1.jpg


孙赫(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的到来。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通报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单位负责人:

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贺建华;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处处长谢细仁;

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韦杰;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维陆;

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所长孙博源。

我是本次发布会主持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

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道路运输日益繁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多次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决定自2018年6月起,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到昨天为止,攻坚战启动正好一周年,为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三年攻坚战,省安委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问。下面首先请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贺建华代表省安委办作发布。

贺建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流、车流、物流量与日俱增,道路交通安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多次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作了部署,沈晓明省长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打一场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8年6月起,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分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范华平副省长统筹协调、亲自指挥,组织召开了1000余人参加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誓师大会,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新格局。

开展攻坚战一年来,全省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共同努力,实现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项道路交通事故指标明显下降。截至2019年5月31日,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2752起,死亡780人,受伤328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4%、20.3%、4.5%,其中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0%、34.3%;2018年万车死亡率3.75人/万辆,同比减少0.81人/万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年来,我们主要的工作及成效有4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三年攻坚战为抓手,层层部署、层层落实,组织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农业农村等19个部门联合行动,实施车辆严管工程、路面严查工程等“六大工程”,健全完善分析研判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四大机制”,全面建立了“省政府组织领导、省安委会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共治、各市县具体负责”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省安委会定期组织全省调度会,推进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常态化,有针对性落实交通事故防范措施。

二是加强管控查处,进一步净化路面交通通行秩序。主要有“三个突出”:

--突出路面整治。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统一夜查,百日安全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交通违法乱象,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顶格处罚。结合我省新修订的禁毒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毒驾人员交通安全管控措施,严肃人员责任追究,以高压严管态势全面净化路面出行秩序。继十九大交通安保“最严执法”后,全省查处道路交通违法量再创新高,实现了路面交通秩序持续好转。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统一开展整治行动250余次,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29万余起,其中现场执法查处违法行为85万余起,查处酒驾、毒驾等13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7万余起。

--突出联合执法。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联合开展全省治超突击行动,实行异地用警、交叉执法、跨区联动,明查暗访重点货源地,集中曝光违法乱象,不定期开展全省统一查处行动,加强重点区域管控,重点打击“百吨王”超限运输。一年来,全省开展联合治超8600多次,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8430起、货车非法改装4520起,重中型货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9%、25.6%,有效遏制了重中型货车交通肇事高发势头。公安交警部门、农机管理部门强化农村道路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变型拖拉机违法上路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人员下乡进村全面摸排拖拉机保有使用情况,加快推进拖拉机管理信息数据共享,补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全省共开展“警农”联合执法1540天次,出动执法人员1.1万人次,检查拖拉机1.2万辆次,查处违章行为3817起。

--突出重点车辆整治。公安、交通运输、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客运、货运、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现场安全检查、重点企业约谈、制度建设排查、隐患整改核查等措施;推进重点车辆“三率”及时滚动“清零”,筑牢重点车辆安全监管防线。一年来,六类重点车辆按时检验率达94.2%,按时报废率达82.9%。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对较大事故和重点车辆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做到“发生一起、严查一起、整治一起”,强化责任追究,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从源头预防事故。一年来,共对重点车辆事故深度调查21起,发现并整改31个事故隐患点。

三是加强精细化和常态化管控,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效能。组织专家对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城市道路等主要道路拉网式、“体检式”安全隐患排查,加快推进农村扶贫道路“六大工程”建设。全省共排查公路安全隐患12333处,已实施整改7504处,修复路面病害 614725 平方;已开展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 155个,完成交通安全防撞附属设施34.9万米。同时,聘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对我省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专题调研,编制了《海南道路交通安全规划(2018-2020年)》和《海南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提升研究报告》,为各市县、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加强改革创新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积极会商省银保监会、重点保险企业,加快完善“警保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公安机关“路长制”、保险三农营销服务网点、农村“两站、两员”的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部门协力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同时,分别在省电视台、海南日报等媒体开设“三年攻坚战进行时”专栏,随警报道现场执法70次,宣传整治行动、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联合海南新闻广播推出“百日零违法”、违法有奖举报、寻找完美司机等活动,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发动群众自觉遵章守法、监督违法行为,广泛参与整治行动;组建全省公安交警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下乡镇、开村会、访村民,突出农村地区骑行摩托车安全的宣传教育;开展送影下乡、送游戏进学校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春运暖冬”、“手拉手,过马路”、城市道路出行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行动,交通安全和文明进一步深入人心;全面启动“共享头盔”活动,宣传引导群众养成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的周年,新的起点,下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措施有6个方面:

一是压实各市县各部门工作职责。常态化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针对事故增长较快的市县,落实实地调研、实地督导,并结合大数据统计分析应用,全面排查事故增长点、工作薄弱环节,指导市县、部门强化措施落实,及时补强工作短板。

二是强化道路货运源头监管。加强场站进出货运车辆进行检测和管控,确保场站货车合法装载运输,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企业装载行为,防止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厂(站、场),坚决防止超载、超限、超员、人货混装机动车上路行驶,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依法顶格处罚,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三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安+X”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大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各市县政府加快建设完成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增强农村道路的管理力量和管理资源,实现“一长领导、四站四员协同”的机制,加快推进“警保合作”新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覆盖面。

四是加大拖拉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深刻吸取浙江温岭“5·12”农用车翻倒事故,集中开展农用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联合整治工作,重点查处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伪造变造证照、脱检、超载、报废车上路、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挂外省号牌拖拉机的监管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外省拖拉机牌证摸底排查工作,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假证行为。

五是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完善高速公路监控卡口建设,加快建立国省干道常态化执法检查站,全面启动南港、秀英港、新海港全天候常备交通安全勤务机制,深化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加大对进出岛车辆、重点道路车辆的定点拦截检查,打造高效的环琼交通安保圈。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升交通科技应用,推动勤务科学化、扁平化、实战化,持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水平。

六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安全生产月”“道路交通安全日”等活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素质,促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工作离不开各媒体和记者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更要依靠大家的宣传和呼吁,请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安全工作,共同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谢谢大家!

孙赫:谢谢贺建华副巡视员。接下来,请各位媒体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一年来的情况向各相关成员单位提问。


2.jpg


记者:“三年攻坚战”启动以来,海南公安交警围绕“路面严查工程”做了哪些工作?

谢细仁(海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处处长):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集中开展酒驾醉驾夜查、打击假牌套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冬季“百日安全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共计250余次,大力整治交通违法乱象,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顶格处罚,以高压严管态势全面净化路面出行秩序,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32万余起,同比上升13.5%;查处酒驾、毒驾等13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7万余起,同比上升42.9%,继十九大交通安保“最严执法”后,全省查处道路交通违法查处量再创新高。

记者:我省交警在开展这一系列整治行动过程中,都有哪些亮点、难点?

谢细仁:

(1)亮点:全省公安交警紧紧围绕“三年攻坚战”工作,明确“一条路径”(即: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提升素质要警力、向整合资源要警力),全方位开展、落实“路面严查工程”等六大工程。依托“路长制”探索勤务机制改革,全省路长和路管员统一行动,严厉打击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这是坚持向改革和整合资源要警力。联合海康威视等科技企业对超载车辆运行轨迹开展时空分析,配合交通部门精准打击货车超载违法行为;重点节假日期间开展无人机空中巡逻执法,严查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对拥堵路段进行空中指挥疏导,这是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全省公安交警举办领导干部和青年民警培训班,全面提升公安交警执法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这是坚持向提升素质要警力。

(2)难点:一是公路安全防护体系不健全,我省高速公路、国省道没有固定式执法检查服务站,无法及时、有效对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开展定点拦截检查,执法拦截能力较差、执法效率低下;二是协同共治机制不完善,我省缺少共享数据平台,各部门开展工作无法及时共享、通报执法数据和执法问题。

记者:对下一步工作有何展望?

谢细仁: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路面严查工程”,持续开展酒驾醉驾夜查、打击假牌套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时刻保持路面交通秩序的高压严管态势,为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我省当前治超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治超工作有哪些具体思路和措施?

韦杰(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去年6月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我们聚焦主业,在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省联动,强力开展打击超限超载行为,不断加大源头监管和路面执法力度,治超工作取得了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为“两降一升”:截至今年5月30日,货车超限率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左右;道路和桥梁因超限超载损坏事件下降35%左右;公路路况各项指标明显上升。全省公示了186个重点货物源头点。全省开展联合治超8600多次,共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8430余起,查处货车非法改装行为 4520余起,分装和卸载货物约 3.18万多吨。目前,我省大部分市县货车超限超载猖獗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公路桥梁得到有效保护,群众安全出行得到有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交通领域打击“运霸”、“砂霸”和保护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治超是一项政治工程,一项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安全工程和民心工程,事关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治超工作思路是: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治超工作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治超新政和规定要不折不扣贯彻和执行。

二、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治超主体责任,督促属地治超办和相关部门扎扎实实做好源头的监管工作;(治理超限超载,源头控制是治本之策,治住了源头,治超工作才能取得实效。“打蛇打七寸”,要抓实抓好治超工作,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好源头监管问题。目前19个地区186个重点货物源头点中装有地磅和监控的已占86%,部分市县已着手开展源头企业的信息联网工作,争取年底前做到重点源头实现信息联网全覆盖。)

三、要进一步强化路面联合治超工作,推进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和制度化,推动“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的全面深入执行。

四、积极推进科技治超工作力度,加大非现场记录和治超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市县源头企业联网和全省治超联网平台建设两项工程。(科技治超是当前治超工作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我们要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快推进治超系统全国联网,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省级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形成全省治超“一张网”;目前我省已经在龙桥、澄迈建立了两个超限超载车辆非现场数据采集点,依法依规对涉嫌超限超载的车辆进行查处,争取未来2年在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及每个市县的重要路段都安装1-2个车辆非现场执法数据采集点,对涉嫌超载车辆进行全面研判和布控。)

五、要高度重视治超基础设施建设,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规划好治超场站的建设(特别是治超卸货点的建设)。

六、要加大对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两条重点公路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重点打击三轴及三轴以上和超限率30%的重点货运车辆。

七、要进一步强化各地各部门治超监督考核制度,督促各市县协作开展治超,及时报送治超相关信息。

八、结合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做好执法队伍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3.jpg


记者:我省现有校车大多是一些民办学校购置,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的问题。有的校车未按核定人数接送学生,农村家长租用小货车、载货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接送小孩上下学现象比较多,安全隐患较大。还有的学校随车照管人员责任心不强,前几天万宁市发生了一起民办幼儿园一个4岁半孩子被遗忘在校车内5个小时导致死亡的严重事故。请问省教育厅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校车的安全管理?

曾维陆(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首先,非常感谢媒体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特别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校车安全事关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牵动着广大家长和全社会的心。我省目前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8万人,幼儿园幼儿37.4万人。据统计,我省现有校车1094辆,服务学校680所,学生34151人。

去年,省政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启动以来,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并专题研究,特别是把校车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从6个方面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推进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一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幅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送需求,近几年来不断完善小学、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尽所能就近入学。二是坚持把校园安全工作,包括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我厅年度工作计划重点进行部署,每年3月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时对校车安全管理进行专项部署。三是充分发挥校车安全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推动《海南省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去年下半年会同公安交警部门、交通部门组织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问题台账、一一限期整改。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的学校聘请交警担任教员,坚持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常识教育。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到现场观摩交警演练并发放资料给观众,倡导文明出行。我厅还把每年5月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月,印发了《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商请公安交警、道路运输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五是促请市县因地制宜制定校车服务方案,尽可能地为难于就近入学的学生最大限度地提供校车服务。六是积极试点,探索经验。2018年,在东方市、陵水县开展“将乡村教学点学生集中到中心校就读”试点工作,探索提供校车服务保障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和农村教学质量提升。东方市在2个乡镇投入569万元,配置专用校车18辆;同时,每年投入376万元,委托专业校车管理公司运营,受惠学生1300余人。陵水县“中央民大附中黎安实验小学”通过招投标采购了10辆52座专业校车专门用于接送黎安小学学生上下学,其中购买校车500万,校车运营服务250万,受益学生500多人。两地的试点工作在校车提供和运营管理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既保证了集中办学提高质量又保证了农村学生不因上学远增加成本失学辍学。

总体看来,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已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总体安全态势趋好。

尽管我们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因各市县重视程度不同,影响因素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根本杜绝。主要表现在:一是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我省成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但经常性、针对性的协同监督指导,有效的工作机制还有待加强,同时市县校车安全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海南省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有待真正落实,特别是推动市县校车服务方案实质性实施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学生接送车尚未依法取得校车许可,现有1094辆学生接送车中,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接送车尚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特别是部分民办幼儿园购买、租用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车辆超载接送幼儿,安全隐患突出。四是校车乘车安全的有关规定有待进一步落实,特别是随车照管人员安全管理有待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对校车的安全检查还不够经常化。

校车管理事关学生生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涉及面广,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长以及学生等通力合作。下一步,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将突出抓好6个方面工作,切实保障学生校车安全。

一个原则:按照“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建设寄宿制学校、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校车服务依次优先”的原则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首先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能就近的就就近入学,同时有条件的要建寄宿制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初中,大幅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送需求。其次指导各市县科学制定并落实学生上下学交通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作用,把校车服务的重点放在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要的农村地区,保障学生不因交通问题而辍学。

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抓工作机制。当前,我省省级层面已经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切实发挥其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要高度重视县级层面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的建立健全,我国实行以县为主体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县一级是校车运营和监管一线,是校车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其管理协调机制灵不灵、实不实,直接关系学生幼儿生命安全,必须加强指导,加大督办。

二是抓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推动各市县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的重要保障。除了其他定期或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外,今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特别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列入下半年专项督导工作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将组织督导组对各市县落实校车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建章立制、落实监管责任、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同时,我厅还将校车安全工作纳入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安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抓专项整治。教育部门会同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辖区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接送学生的车辆和驾驶人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接送车辆。对所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一律予以取缔。

四是抓宣传教育。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校车安全交通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家长、学校负责人、驾驶员等校车安全参与方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决曝光“黑校车”、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曝光一起,校车安全管理隐患就能减少一些,大家的校车安全意识就能提高一些。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客观报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宣传推广行之有效的校车服务模式,激发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抓管理细节。我们将督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切实落实各项制度和要求,完善落实校车安全管理细节。建立健全学生上下车交接、清点人数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开展校车安全应急演练,设置校车停靠站点标志,设立标牌,加强校车日常检查养护工作。

六是抓运营模式。指导各市县认真总结本地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建立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校车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可持续的校车运营模式。我们将努力探索,实现校车运营的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规范化,为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便利、可持续的交通服务。

记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以来,拖拉机安全监管方面成效如何,下阶段我省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措施保障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

孙博源(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所长):省政府组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以来,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和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年来,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共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1540天次,出动执法人员11576人次,依法检查拖拉机12009台次,查处拖拉机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3817起。全省共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59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1436份。

2018年,全省共发生拖拉机道路安全事故74起,比2017年(93起)下降20%;死亡27人,比2017年(48人)下降43.7%。拖拉机道路安全形势保持了良好态势。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责任,下阶段,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每一项分工任务,归纳起来就是要大力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警农联合执法。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公安+农机”模式,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提高农村道路见警率,严厉打击拖拉机非法载人载客、人货混载、超载超速、拼装改装、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个别地区存在拖拉机载人外出务工等情况,有针对性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载人、人货混载等违法违规等行为。

二是加强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培训、发放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开展拖拉机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醒拖拉机驾驶员遵规守法、安全行车,劝阻农民群众、中小学生搭乘拖拉机出行,增强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拖拉机安全隐患“不出户”、“不出村”、 “不上路”。在每一个节假日,每一个重要活动会议期,每一个敏感时间节点,每一次台风暴雨期间,做到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电视播放等手段提醒每一名拖拉机驾驶员注意安全。同时,农机部门要与机手和农机维修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三是严格拖拉机牌证管理。对不符合拖拉机技术标准的,坚决不予以办理拖拉机牌证,严格拖拉机驾驶证核发工作,提高驾驶员技术水平,加强拖拉机年度检验工作,对超高超宽、改装加胎等非法改装拖拉机坚决不予年检,从源头上消除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我相信,在各级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遏制拖拉机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省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谢谢大家!

孙赫: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相关资料由省交警总队负责提供,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采访可找交警总队宣传部门人员联系。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