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3日)



陈京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本次发布会的发言人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红建,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海鹏。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省应急管理厅宣传培训处处长陈京发。


今天,刘总工程师将向大家重点介绍海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的相关情况,之后,刘红建总工程师、王海鹏副总经济师回答各位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


现在先有请刘红建总工程师来给大家介绍演练的相关情况。



刘红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海南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每年影响海南岛的台风平均有4-6个,超强台风过境导致我省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概率较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和海南省有关大面积停电事件预案管理的要求,我省将于本月18日举行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这也是政府机构改革后,海南第一次以新的应急指挥体系和情景构建模式应对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的演练。


此次演练由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单位协办,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此次演练的情景构建为在我省用电高峰及检修期间,遭遇台风极端灾害天气造成了大面积停电事件。海南省、海口市各职能部门及海南电网公司等单位协同作业,最终完成复电抢修和应急救援的工作。我们预期通过演练的组织及实施,达到激活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的目的,进而在发生同类事件情况下减少事故损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我们相信,本次演练将成为跨部门应急联动和政企协作的一个良好范例。


此次演练点分布覆盖全省,有代表性的4处地点分别是海口、儋州、洋浦、昌江,每个地点还安排了不同的演练科目;包括省市两级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等在内的参演单位超过30家,所承担的任务也各有不同;同时,利用各单位现有应急指挥通道全程进行联络、会商和指挥,这对目前的信息系统是一次实操检验。针对演练规模大、参演单位多、技术保障难等问题,筹备期间政府部门、电力公司、社会企业等参演单位通力协作,不断克服出现的困难,已经对我们的应急组织、协调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要求,重点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前几天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提到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当前正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时期。沈晓明省长多次强调:有多大的风险管控能力就有多大改革开放空间。为此,此次演练引入了北美事故指挥系统(ICS)框架及理念。ICS作为国际上成熟的应急指挥体系之一,有通用术语、模块化组织、目标式管理、统一行动方案等诸多优势。本次演练应用ICS是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为探索建立海南新型统一高效应急指挥机制积累经验。


在各参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演练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欢迎各位媒体朋友12月18日正式演练时前来观摩、报道。谢谢大家!


陈京发:感谢刘红建总工程师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媒体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提问现在开始。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此次演练涉及到的区域范围有多大?



王海鹏:根据此次演练模拟的情景构建,本次大面积停电事件涉及全省电网孤网运行并损失负荷13.1%、海口市大面积停电并损失负荷35%以上,达到重大大面积停电应急响应的级别。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覆盖全省范围的应急演练项目,具有广泛的参考价值。


海南日报记者:此次演练灾害设定覆盖全省,为何主要是海口市的职能部门在响应?


王海鹏:本次演练模拟全省电网孤网运行,并由于昌江核电机组降出力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引起全省损失负荷13.1%,此情景构建符合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对全省的电力供电和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了威胁。同时,在事件升级构建中,模拟海口市多个变电站失压,导致海口地区损失负荷35%以上,构成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级别,严重影响省会海口地区的民生和企业生产。因此,根据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原则,应由事发地政府开展应对工作,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成立省现场救援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按照省现场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应对工作。


南海网记者:此次演练涉及到的单位有哪些,分别有什么单位参演?


刘红建:本次演练参与单位较多。省级部门有:省委宣传部、省应急厅、省发改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运厅、省水务厅、省气象局、省通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能监办等。


海口的部门有:市委宣传部、市应急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港航局、市水务局、市市政局、市园林环卫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


参演企业有:海南电网公司、海口供电局、昌江核电、海南炼化、海南移动、美兰机场、永庄水厂、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等。


稍后我们将为各位媒体朋友提供全部名单。


中新社记者:此次演练中,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发挥什么职能和作用?


刘红建:目前政府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已经有所调整,如何保障《海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在适用范围、组织体系、应急响应等方面继续有效发挥作用,如何保证该《预案》与《海南省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有效衔接,需要省安委办、省应急厅进行评估和完善。本次演练中,我办、厅将利用培训、演练的时机,向各单位宣贯相应的新型应急救援机制和理念。演练后,我们将尽快组织各有关部门认真对预案进行研讨,并根据海南经济社会和电网发展情况,对标国际先进应急管理理念,打通省、市县企业的应急救援响应体系,确保应急预案高效、可行,建立健全符合实际情况的海南新型统一高效应急指挥机制。


三沙卫视记者:此次演练主要内容及演练科目有哪些?


王海鹏:此次演练模拟海南入夏用电高峰期受15级强台风影响,海南省安委办、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电网公司及相关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预警。

台风过境中及过境后,造成多条线路故障,海南电网转孤网运行。昌江核电机组降出力过程中故障跳闸,引起多个变电站失压,构成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在此期间,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指导开展ICS研判、抢险、应急救援等工作。经省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各小组、单位全力进行应急救援行动,其中将主要展示:电力设备抢修、海南省炼化响应、城区排水、清除树障、城区交通管制、高层小区人员突发疾病与医疗救助、美兰机场应急与抢修、网络谣言应对、水厂失电停供、公共通讯系统保电、燃料应急保障等内容。


本次演练设计演练科目较多,主要有:灾情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保卫警戒、医疗救护、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


海南交通广播记者:本次演练会对民生有什么影响?


刘红建:这个请民众放心,本次演练采用实景模拟演练,相关场景采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方式进行模拟或者录播,不会真实进行停电、限电、交通管制等工作,不会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任何影响。望各位媒体朋友向市民转达,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陈京发:谢谢刘红建总工程师和王海鹏副总经济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两位领导的详尽回答!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应急管理厅联系,继续采访相关负责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