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新闻发布会


1.png


2020年4月23日上午,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在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处处长黄文聪,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李恒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2.png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


刘红建:


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安全生产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复工复产和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特出台了本《行动方案》。


2020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指导,着眼提升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吸收创新成果,科学规划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全方位推动我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


3月30日,刘赐贵书记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行动方案》;4月1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行动方案》,梳理和确定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六大提升工程和19项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下面,我就《行动方案》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等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行动方案》的重要意义


我省出台《行动方案》,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正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风险、提升危险化学品治理能力而做的重要举措。


二是解决我省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通过组织专家队伍,对我省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后,发现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如:监管制度上存在条块分割、职能交叉等问题,监管流程上存在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缺失,资源保障上存在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等设施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特别是在信息获取应用上无法实现动态管控。


三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必然要求。安全生产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基础之基础。随着我省油气产业发展壮大,洋浦百万吨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全省油气产业规模将倍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将大增,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监管能力和救援能力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结合海南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明确了主要任务:用三年时间(2020年至2022年),重点实施重大事故风险管控、化工园区综合治理、仓储物流治理、监管服务能力、安全监管信息化、应急救援能力等六大提升工程,细化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优化化工园区管理模式、信息化监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19项任务。


一是重大事故风险管理提升工程。重大事故风险管控是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重中之重,贯穿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条。例如,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设计审查及风险源可查验防护层管理、确定风险源安全防护距离、完善专项应急预案等。


二是化工园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化工园区是风险相对集中的区域,要以“一企一策”为原则推行化工企业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优化园区管理模式、对进出化工园区的物料和人员加强安保管理。


三是化工园区外(仓储物流)治理提升工程。化工园区外危险化学品涉及的情景相对复杂,其治理关键在于保证重点危险化学品流通顺畅,避免超量存储,消除可能造成公众影响的风险源。具体措施包括全面调研园区外危险化学品各环节管理信息、制定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清单及分级阈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以及合理规划化工园区外交通运输、储存仓库、停车场站的建设。


四是监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需要我省各行各业共同参与,通过建立化工安全培训基地和企业安全管理成熟度评估体系、推行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来提升危化品监管能力。


五是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监管能力是实现危险化学品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的基础,是实现超量预警、风险源一览、存量查询、危险化学品流量数据跟踪、监控与历史溯源等现代化功能的技术保障。通过利用一体化监管系统,可实现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全流通环节、全过程监管。


六是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防线。我省需重点强化针对易燃液体、易燃气体的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器材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机制。


三、《行动方案》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本行动方案落到实处,提出从组织领导、监管执法、宣传教育、督导考评等方面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负责,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组织实施。二是加强监管执法。要求各市县政府、各园区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对各类违法行为特别是瞒报、漏报危险化学品相关信息的,依法依规顶格从严查处,并纳入相关信用记录。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各市县政府、各园区管理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营造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四是加强督导考评。要把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作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巡视巡察、审计和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总之,本方案的提出是基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站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高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有关单位、重点企业和行业专家意见而制定出台的,目的是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各位记者朋友,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和责任,离不开新闻媒体的责任担当,也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将我省的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自贸港的顺利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谢谢大家!


3.png


海南日报记者:刚才刘总提到,基于对我省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充分调研出台了本《行动方案》,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化工行业的基本情况?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里?


刘红建:目前,海南全省的“两重点一重大”,就是重点危化品、重点危化工艺和重大危险源主要集中在我省西部的洋浦、东方、澄迈老城三个化工集中区。


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有2892家,其中:生产企业29家、经营企业941家、道路运输企业45家、废弃物处置企业1家、使用单位1769家;港口码头企业15家;城镇液化石油气储配站92家。在“两重一大”方面,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22种,涉及企业524家;重点监管工艺12种,涉及企业11家;重大危险源257处,涉及企业58家。


在全国来看,我省化工生产企业规模较小,但是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例如,因工艺设备不合格引发的医药企业爆炸事故,因路面施工挖断管道造成燃气泄漏的事故,因码头违规操作引发的事故等。


当前我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在风险管控方面存在风险识别不细致、监管不专业、工作流程不清晰、资源配备跟不上、信息共享缺失等问题,所以出台本《行动方案》,解决这些存量问题迫在眉睫。

 

4.png

南海网记者:《行动方案》的特点在哪里,有什么创新性?


5.png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处处长黄文聪


黄文聪:《行动方案》中我们重点提到两个概念: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


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就像一个小孩,从怀胎、到出生、成长过程、生病治病、到生命终止,在整个过程当中都要精心培育和妥当处理。危化品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涵盖准入、规划建设、生产经营、装卸运输、变更管理、废弃处置、退出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环节都要有适当精准的管理,才能保证安全。


全产业链条的概念比较好理解。对于危险化学品,我们有原料供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销售、危险废弃物处置等各种围绕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这些企业从上游到下游串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叫做全产业链条。


我们借鉴了国际、国内的先进理念及最佳实践,如塞维索指令,也对比了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危化品相关法规,同时又充分结合了我省的实际情况,使本《行动方案》更具有“量身定制”的特点,从源头管控风险的理念,让本《行动方案》更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持续性。

 

6.png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如何助力于我省自由贸易港建设?


刘红建:安全生产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基础之基础。随着我省油气产业发展壮大,洋浦百万吨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全省油气产业规模将倍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将大增,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监管能力和救援能力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时,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南的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大。海南地处国际原油运输航路中间,毗邻南海油气资源,为了更好地吸引国际油气企业投资海南,本《行动方案》的制定以接轨国际为主要目标,大量借鉴了欧美国家危险化学品管理上的法律法规,从3个关键环节,即如何从本质上防止事故出现、怎么防止企业或园区的风险影响周边地区和人员,以及应急管理这三个环节,提出用“一企一策”、确定外部防护距离、“一企一案”等方法解决相关问题,这为今后国外危险化学品企业或服务机构进驻自贸港、南海油气上岸铺好了道路。


7.png

海口网记者:针对“大隐患”和“小隐患”,《行动方案》提出的管理方式有什么不同? 


黄文聪:针对“大隐患”,我们引入了“可查验防护层”的概念。这个做法是从欧洲和新加坡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中借鉴来的。管安全就是管风险,我们不仅要查隐患,更要防止隐患的形成。多数隐患的形成是由于风险源原设计防护措施的失效,这些措施包括物的方面,例如设备、仪表、控制系统等,也包括人的方面,例如人员资质、主体责任、应急响应等。如果在设计之初就清晰地列出风险源的防护措施,形成一个明确的可查验清单,并在日后做好集中管理,那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隐患的形成。我们把这种为企业风险源定制的可查验清单叫做“一企一策”。“一企一策”是针对“大风险”,防止“大隐患”的。


然而资源是有限的,我省的做法是政府协助管理“大隐患”,把“小隐患”的管理权留给企业,政府对企业隐患管理的好坏提供管理激励,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做法是:引入“企业安全管理成熟度”概念,基于企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执行情况和安全业绩,给出安全管理成熟度的考评。对成熟度高的企业,在安全监管、项目审批和检查频次等方面给予适当优待,同时计划将企业的安全责任保险和成熟度考评结果挂钩。


8.png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请问,针对《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我省消防救援总队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9.png

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李恒


李恒:下一步,我们将从队伍建设、装备器材建设、应急救援机制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我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将对全省石化企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进行调研摸排,对队伍救援能力进行分级评估,形成石化企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建设发展规划,督促各企业完成工艺处置队和专职消防队建设,提升园区化工火灾初期处置能力。同时,我们将立足全省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规模及分布特点,按照“实战型配置、模块式调集、系统性训练、体系化作战”的建设思路,依托东方、洋浦、澄迈以及海口、三亚等消防救援支大队组建2支重型、3支轻型化工编队,完善作战力量体系。


在装备器材建设方面。我们将邀请国内专业机构对全省消防装备结构进行分析,开展全省装备评估论证工作,按需按标配齐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器材,重点购置大流量泡沫消防车、远程供水、泡沫液快速补给装置、拖车消防炮、无人机、机器人等实用装备器材。


在应急救援机制方面。建立多方协同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制度化、专业化的联动力量体系。完善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的联勤联动机制及专家在线咨询、到场辅助决策制度,完善安全技术人员备案制度和辖区堵漏、输转、起吊、工艺处置等专业力量紧急调派机制。同时,固化海南、广东、广西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跨海增援联合作战演练经验,加强和广东、广西沟通协调,建立 “琼桂粤”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推动东方、洋浦、澄迈严格落实《石油化工片区灭火救援“四联”机制建设方案》要求,开展联合研究、联合训练、联合演练、联合作战,加强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洋浦基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深层次沟通交流,深化“四联”机制建设。


我们将以《行动方案》的发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更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谢谢!


10.png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记者:刚才您提到“动态管控”这一概念,请问这与当前的管控方式什么区别?


刘红建:当前我省危险化学品数据管理的状况需改进的地方是危险化学品信息来源分散、统计不系统、信息上报的及时性、准确度无法保证,各产业环节的数据尚不能共享,造成危化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应急等数据都在零散收集,而且数据的变化并不能实时显示,是“静态”的,不能互相关联,起不到提前预警的作用。


为解决这一状况,《行动方案》中有一项主要任务是安全监管信息化提升工程,也就是企业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储存场所、流向、运输起止地点、车辆装载情况、处置结果等信息录入一体化监管系统并动态更新;另外要对关键风险源的风险评估、外部影响范围、防护层管控、应急预案备案、状态查询、异常预警等信息动态更新并接入一体化监管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一张图”,并与 “互联网+监管”平台有机融合,系统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


数据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数据应用帮助解决危险化学品源头安全的问题。坚持 “全省一盘棋”及全产业链条的政策一致性,可利用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和疏通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分发、废弃等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堵塞堆积、过量存储问题,从而始终将单个风险源的风险总量控制在初始设计值以内。


2、通过对危险化学品数据的采集,将全省危险化学品的数据监管系统编织成一张网,实现危险化学品各个产业链条数据的相互衔接、环环相扣,让未进入数据管理的危险化学品在后续环节难以流通,避免未知风险源不受控的状况,实现所有危险化学品的全覆盖管理。对于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通过数据采集和更新增强流向和流量监管,实现各环节动态精准监管。


通过以上的问答,我们对《行动方案》的目的、制定过程、核心理念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我们的总体目标是:


2020年,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获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完整的基础信息,建立运用数据库,推进依法管理,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和信息化水平。


2021年,建成运行我省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监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隐患治理和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初步建立我省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安全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危险化学品安全全流程、全过程动态管控格局,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能力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协调发展。


以上工作需要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重点企业、各园区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能相互协同,将我省的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自贸港的顺利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