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上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琼州海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海南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平生,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武,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飞,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平生(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海南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以及海南海事局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经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海上搜救中心决定于今天在海口秀英港4号锚地组织举办2021年琼州海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此次演练的基本情况。

一是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及危化品风险管控的重要性。琼州海峡历来都是我省人员、物资进出海南岛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每年大约有1400万人次旅客、330万辆次车辆过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也因此被誉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民生线”,其在交通强国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

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共同努力,在安全监管和组织管理上做到了守底线、严监管、保民生、优服务,确保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高效,琼州海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但是,当前琼州海峡客滚船发生碰撞、火灾、危险化学品泄露的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危险货物夹带时有发生,海上危化品事故风险依然突出。此外,国内外发生多起海上危化品重特大事故,造成的群死群伤、重大财产损失和环境损害,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二是演练的目的。此次演练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琼州海峡海上交通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要求,深刻吸取海上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教训,扎实推进琼州海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琼州海峡两岸共同应对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突发事件协同作战能力,完善和提升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上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和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三是演练的主要内容。此次演练由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海南海事局、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珠江航务管理局、南海救助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南祥隆船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演练模拟琼州海峡突发浓雾,能见度不良,载运20辆危险货物车辆的客滚船“海泰”轮与供油船“供油1号”轮发生碰撞。获悉险情后,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救助。演练涉及海上大雾锁航应急、远程医疗、伤员救治、人命救助、火灾现场勘查及环境监测、会商研判、船舶消防、危化品处置、琼粤桂三省协同应急、溢油处置等10个科目,涉及参演单位30家,演练动用各类船艇19艘、飞机2架,以及包括无人机、无人船、侦查机器人、应急指挥车、120救护车、交警执勤车在内的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参演人员约400人,演练时长约1个小时。

此次演练总指挥由海南省倪强副省长担任,副总指挥由海南海事局吴辉局长、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番绍立厅长、海口市丁飞副市长共同担任。谢谢!


提问环节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请问此次演练的背景是什么?第二个:刚刚吴平生先生介绍说这次演练还邀请了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应急部门参加,请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陈武(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谢谢您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此次演练的背景。

刚才,吴平生副局长已经阐述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重要性,我做一点补充,当前我省大量的生活、生产物资都通过琼州海峡海上交通进行运输,同时也是海南省安全生产工作持续聚焦的“两点一面”(“两点”即危险化学品和琼州海峡,“一面”即道路交通)重点领域,琼州海峡“两点”都涉及了。据统计,每年通过客滚运输的危险品种类达到了100余种,总重量超过50万吨。这次演练就是为了提升琼粤桂三省(区)共同应对琼州海峡以及大湾区、北部湾区域突发事件协同作战能力,为琼州海峡巨灾情景构建提供实践基础。

近年来,在南海“7.11”渔民遇险救援行动及今年抗击台风“浪卡”“圆规”等工作中,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海南海事局、海南海警局等海上搜救单位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圆满地完成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任务。这次演练虽然承办方为海南海事局、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和海口市政府,但海上救援涉及海事、应急、交通、渔业、环境、卫健、公安等十余个部门,海南、广东、广西三地,海军、海警等部队及港航、南海救助局等多家单位。通过此次演练,我们期望能够将三省(区)的各个涉及海上应急救援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聚合在一起,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达到提升琼州海峡区域突发事件协同联合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琼州海峡作为我省与内地经济联通的“黄金水道”,一旦受到长时间大雾、多次台风等自然灾害或海上重大事故影响,琼州海峡东西向、南北向均可能实施长时间水上交通管制,大量船舶将聚集在琼州海峡东西向进口,岛外大量生产生活物资无法进入,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今年10月份,我省受到“狮子山”“圆规”双台风影响,为了克服琼州海峡长时间停航造成瓜果蔬菜生猪等供应困难。我厅积极联系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通过视频会商的形式通报情况,协调琼州海峡北岸做好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的交通保障工作,在两个台风间隙抓紧时间进行抢运,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台风停航所带来的影响。

另外,通过此次演练,琼粤桂省(区)应急部门在信息共享、专家技术远程支持、应急物资异地调运、应急队伍驰援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探讨,为应对重特大事故灾难或自然灾害夯实基础。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此次演练主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吴平生:

谢谢您的提问。此次演练主要有四个亮点:

第一,演练层级高。此次演练得到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海南省副省长、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总指挥倪强先生亲自到场并参与演练指挥。在高层级的演练指挥下,演练将实现“六大联动”,即部省联动、省市县联动、琼粤桂联动、军警地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演练中,党政军警民协同作战,综合应急和专项应急深度融合,海陆空力量全力参与,琼州海峡两岸、琼粤桂三地、省市县有关单位密切配合,能有效形成险情处置合力。

第二,演练方式新。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兵演练”相结合方式开展,除了在现场救援等主要场景采用实兵演练形式外,在救援力量协调调派、会商研判等环节采用桌面推演的形式开展,进一步强化和优化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另外,演练采取现场实景观摩与大屏直播相结合的观摩方式,实现远近结合、虚实结合,让观摩嘉宾能身临其境地全方位体验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第三,实战性强。此次演练聚焦琼州海峡巨灾情景构建,全面覆盖海上人命救助、环境救助和财产救助全要素,全方位展示应急响应启动、会商研判、医疗救援、环境监测、大规模人员转移、海上消防、海上清污、海上危化品处置等全过程,为琼州海峡巨灾情景构建研究提供实践基础和参考依据,并积累险情处置经验。

第四,科技含量高。此次演练首次采用“无人机+无人船+无线图传”模式将现场应急处置画面实时传送至指挥部,尝试利用陆基(移动监测车)、海基(监测船艇)、空基(固定翼监测飞机)、天基(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全方位开展事故水域大气和海洋环境监测,是对“陆海空天”四位一体综合应急保障的探索和实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目前琼州海峡应急能力建设现状如何?

丁飞(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谢谢您的提问。

一直以来,海口市高度重视琼州海峡应急能力建设,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先行,科学提升琼州海峡应急能力。已将“制定琼州海峡应急能力提升规划,建设琼州海峡海上突发事件感知与应急处置综合指挥平台”纳入《海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规划》还提出要开展琼州海峡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我市今年9月份已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琼州海峡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课题启动会,由省、市两级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基于“情景-任务-能力”通过对照评估应急管理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应急协同机制等)的薄弱环节开展研究,制定相关措施以提升应对琼州海峡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

二是区域协同,健全琼州海峡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合作机制。2017年10月,海口市政府与湛江市政府签订了《湛江市 海口市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框架协议》,2019年11月,粤桂琼7市应急管理局在湛江市共同签订《海口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玉林市、茂名市、湛江市应急联动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应急联动区域合作,充分发挥资源共享、就近救援的优势,共同提高预防和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应急演练。海事部门已修改完善《海口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海口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预案》,并先后组织多家单位开展琼州海峡专项演练,进一步提升多部门海上协同搜救合作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多措并举,完善恶劣天气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对机制。一是加强统筹。在极端天气来临前,市政府加强组织气象、水务、海事、交通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聚焦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粮食储备、电力燃气等社会重点关注点,落实风险排查、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多部门应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社会秩序平稳。二是完善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参与处置港口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印发《琼州海峡停航停航(滞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海事、交警、气象、交通、港口企业等多部门通航会商机制,今年以来有效应对了7次因恶劣天气导致琼州海峡停航车辆滞港问题处置。三是加强宣传。通过海口日报、海口网、海口电视台、南海网、交通95.4等多家媒体,向社会发布停航期间的温馨提示信息,引导社会车辆有序进港。四是加强保障。建立以政府储备为主、企业代储为辅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与6家大型商超签订供货合同,与4家运输企业签订运输合作,确保应急救援紧急情况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