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沈晓明就《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委常委陈国猛、沈丹阳、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王斌、巴特尔、王培杰及其他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写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内涵,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重点要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丰富内涵以及党的二十大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必须紧密结合海南实际,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好祖国“南大门”,坚决扛起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要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要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战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涵养时代文明新风。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要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提高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抓落实水平,形成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务实成效,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要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确保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做到方向一致、节奏一致、步调一致。要以坚定的自信自强抓好贯彻落实,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好自由贸易港。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做足思想准备,保持战略定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责任。要以牢固的底线思维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政策落地与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以严实的作风干劲抓好贯彻落实,激励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宣讲、坚持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不是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党委主要负责人,有关中央驻琼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