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廉政教育党课

20191029日  支部书记:孙志毅


同志们:

按照厅党组工作安排,根据主题教育要求,今天我以“自律监督严把关,树立干部好形象”为主题,同大家做个交流发言。有些理想信念丧失,贪图享乐,经不住社会上的诱惑和种种消极行为的侵袭;有些人特别是管人管物和执法权力,行使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以致陷入了权钱交易、营私舞弊的泥坑;社会上一些惟利是图、投机钻营之人,总是千方百计地贿赂、腐蚀、勾结手中有权的,从中牟取暴利,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各级干部要有效地反对和防止腐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一、要慎独,不因隐秘而放任。古人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东汉杨震以“天知、神知、我知、你知”坚拒暮夜之金,能够做到慎独,千百年来传为佳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从很多案例中可以看出,腐败分子在接受不义之财时大都心存侥幸,抱着这事没人知道、别人发现不了的心理,伸出贪婪之手;在案发后又以“早知今日,就是给我座金山也不要”哀叹,痛悔莫及。慎独需要特别警惕那些“赏个脸”、“人之常情”、“小意思”、“不算什么”、“现在都这样”、“保险没有事”等充满“人情味”的谎言和诱惑。要打消一切贪心念头、侥幸心理,始终做到“有人知道无人知道一个样,有人监督无人监督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二、要慎初,不迈出错误的第一步。不少腐败分子狱中忏悔都有这样一句话:千万别迈出腐败的第一步。迈出错误的第一步,就会有可怕的第二步、第三步,防线就会全面崩溃,一发而不可收拾,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明代督察院长王廷相在接见新任御史时,曾说起他亲眼目睹的一件小事。某日他进城遇雨,看到一名穿着新鞋子的轿夫。初时,轿夫小心翼翼的挑好道走,不愿弄脏新鞋,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坑,便不复顾惜,不管路面脏与不脏,都踩将下去,结果把鞋子完全弄脏。王廷相讲的这个故事就是警示部下要“慎初”,千万别迈出肮脏的头一步。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慎初,就是不为一时之利所惑,不为私情面子所动,铁面坚拒,敢却“盛情”,不搞“下不为例”。

三、要慎微,不因小节而放纵。小节虽小,却破坏干部形象,损坏党的威望。有的人认为吃点、喝点、玩一次、潇洒一回,甚至浪费一点,奢侈一点,贪占一点,是生活小事,小节不为过,小节没啥事,不必大惊小怪。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拉拢腐蚀时,也总是从小节、小事上入手,在兴趣爱好上动脑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腐化堕落也非一夜之变。在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些过去很不错的干部成为腐败分子的诱因,就是放纵小节。由小节不保到大节尽失,则是他们失足的共同规律。百兽之王老虎往往因为一只鸡而跌入陷阱,小鸟往往几粒米而失去了整个天空,千里长堤往往因为小小的蚁穴而毁于一旦。要保持清廉本色,必须从慎微、不放纵小节开始。

四、要自重,不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情。做官先做人,当党的干部务必律己修德,珍惜自己的荣誉,注意自己的身份,维护自己的形象,不做违纪违法、危害社会、背离群众的事情,使自己言行与党员干部的身份相符合,用高尚的人格品行去影响人、感召人、激励人。如果狂妄自大、讲排场、摆架子,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管不住自己的腿,就会被群众瞧不起,即使职位再高、权力再大、资格再老,也会失去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五、要自省,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应当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吾日三省乎吾身”,看自己是否为物欲所动,是否为情欲所迷,是否为权益所困。应当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自己之过,方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与冷静;要扶正祛邪,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古时候子罕以“不贪为宝”自励,战胜了自我,拒绝了行贿者。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需要自勉自励,善恶分明,立场坚定,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六要自警,做到警钟长鸣。对腐败的思想苗头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时常告诫自己“莫贪心”,远离法纪“高压线”。经常警示自己,鞭策自己,使自己耐得住清苦,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钱财面前不动心,名位面前不伸手,是非面前不含糊,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做新时期据腐蚀、永不沾的“霓虹灯下的哨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