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ajj. hainan .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第二办公区办公大楼10楼;邮编:570204;电话:0898-65333006;传真:0898-65374542;电子邮箱:yuzhirong@hainan.gov.cn)。

 

一、概述

 

2013年,在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尤其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宣传教育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中,明确分工,强化公开监督,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 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公开,把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尽快传播到基层和全社会。

 

围绕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以公开安全生产政策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一是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转发国家和省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立即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和各市县安全监管局进行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及时在局网站公开现行有效《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制定或实施规范性文件目录》,便于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和查阅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法规和政策性规定。

 

(二)大力推进网上办公,推进安全监管公开透明。

 

一是推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网上审批”。通过在省政务中心网站公告等方式,引导企业在网上远程录入申报材料,申请受理预约号,极大地提高了行政许可申请办理的效率,更好地实现了便民、高效的目标。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三集中”,规范审批行为,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在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请材料和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认真进行清理,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办事企业,并将执法依据、程序、完成时限和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职能、职责和权限、部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等事项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截止到1230日,依法核发行政许可意见书共25660件;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21806件;安全生产任职资格证3574  件。承诺的审批事项当场办结19222件,节省天数172980天;提前办结件5860件,节省天数48186天。二是坚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延期、暂扣、吊销等环节及时公告制度,将相关企业的许可证变动情况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企业,并在局域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行为,推动中介机构资质管理公开。先后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工作、从业规范、收费服务等做出规定,要求各中介机构通过网站、报刊、公告等方式,主动公开办理程序、申报条件、标准、管理制度等,逐步实现机构资质网上申报、进度查询、网上公示、审批结果公告,确实做到依法依规,规范运作。

 

(三)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73号文件对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特别是事故调查报告。

 

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从政府安全监管的公信力、执行力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摆上了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国办发[2013]73号文件对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要求,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于2013822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南省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琼府办[2013]135号),并下发到全省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及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该文件在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国家安监总局第21号令),及时、准确地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一是加强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在继续做好特别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和调查报告的公开比例,2014年要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面公开。

 

二是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负责组织事故处置、救援的有关市县政府要及时准确发布本级政府处置的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

 

三是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三、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主要有局域网站、政府信息上报渠道和公开栏等三种途径,并不断加强改进信息公开方式方法,更充分地发挥上述信息报送及公开渠道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将省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及时将更新后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省安全监管局网站公开,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相关工作。

 

22013年,我局通过局域网站共发布安全生产信息1127  条,公文公告信息141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到:安全新闻、重点新闻、安全简报、许可证办理、处室业务动态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或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受机构编制的制约,尚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在构建服务群众的双向互动机制方面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审批、网上互动、在线办事等工作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三是我局网站信息内容量还不够充分,更新不够及时;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将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2014年要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在海南省安全监管局网站上全文公开;较大事故中,对国务院安委会及其办公室挂牌督办或跟踪督办的,2014年要实现事故调查报告在海南省安全监管局网站上全文公开。

 

二是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的比例。对较大事故尤其是省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督办的,要设定目标、明确要求,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公开的比例,并及时将公布事故调查报告的网址报送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

 

三是及时发布预警警示信息。海南省安全监管局网站已专门设置了“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专栏”用于集中发布事故信息、应对处置信息、调查处理信息、挂牌督办信息和有关安全生产的预警警示信息,尽可能为社会公众查询安全生产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企业、团体和个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切实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