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ajj. hainan .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路第二办公区办公大楼10楼;邮编:570204;电话:0898-65333006;传真:0898-65374542;电子邮箱:wanghon1965@sian.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三深化”、“三推进”为重要抓手,以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三个责任”和加大安全预防、安全监管、责任追究“三个工作力度”为有效措施,致力于建设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机关,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制定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等实施意见。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在我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设立了政策咨询和公共服务、举报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专栏,据统计,2012年省安监局已上网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12条,其中公文公告信息46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到:安全新闻、重点新闻、安全简报、许可证办理、处室业务动态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三集中”,规范审批行为,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在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请材料和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认真进行清理,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办事企业,并将执法依据、程序、完成时限和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职能、职责和权限、部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等事项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截止到20121231日,依法核发行政许可意见书共23148  件,包括: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113件、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和竣工验收安全许可10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许可488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82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设立、安全设施设计和竣工验收安全许可11件;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许可56件;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19076件;安全生产任职资格证3368件。承诺时间办结率100%。三是不定时向社会公开公示我局工作开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以及应向社会公开的文件和重大管理事项决策等其它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搞好基层服务。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有关处室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省重点行业和领域对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提出了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安全督查整改通知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2件,并在法定答复期限内办理完结并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或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受机构编制的制约,尚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在构建服务群众的双向互动机制方面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审批、网上互动、在线办事等工作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三是我局网站信息内容量还不够充分,更新不够及时;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3年,我局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公布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将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配合密切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借助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成使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企业、团体和个人对我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切实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局网站的管理,加大信息量,并确保信息及时更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