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海府大道省政府海府办公区办公大楼10楼;邮编:570204;电话:0898-65340053;传真:0898-65374542;电子邮箱:wanghon1965@sian.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尤其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宣传教育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中,明确分工,强化公开监督,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局机关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全省月份、季度、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各行业安全监管的政策规定和局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用好载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依托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需公开的信息;通过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栏等传统形式和报刊、广播、电视等社会媒体,制作并发布公众关心的相关信息;通过设在省政务中心审批办,向社会尤其是企业发布政府信息或接受咨询。

 

(四)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先后制定了《海南省安全生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上网管理制度》、《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1231日,2010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安全生产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件数为337条,发布公文公告信息 216条(其中,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公文46 条,安全监管局公文170条),发布领导讲话信息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涵盖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公务员招录、行政许可、综合监管等重点工作内容。对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基本上都能及时在局域网站发布,对于重大事件或信息,还以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局办公室负责受理公民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度未接到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进或加强。一是我局网站信息内容量还不够充分,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一)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省安全生产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全面开展。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协调市县政府尽快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广到全省安监系统,使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面覆盖安全生产所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资质资格认定、评估评价等工作。

 

(二)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年来工作表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完善方面仍有欠缺。下一步,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新情况、新变化,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要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完善我局网站的管理,加大信息量,并确保信息及时更新。

 

 

 

 

 

○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