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有力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作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按照“公开是原则,保密是例外”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使全局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和服务理念。同时在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以及其他媒体上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构建“政府信息透明公开,群众查询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是规范完善上网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职责和法定程序,科学界定政府信息的类别,确定出主动公开、依申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年”各项工作。为有效推进机关政务公开“调查研究年”活动,《关于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里明确了此次活动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要切实贯彻文件精神,推动整个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继续推进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按照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确保保密工作既符合国家和市政府的政策要求,又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努力提高保密工作的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局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发现问题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全局通报批评。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工作形势,完善工作方案,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听取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长期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回顾,分析工作进程中出现的情况和各类制约因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及热点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环节流程更加顺畅、工作衔接更加有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处室要进一步落实好“谁制作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责任机制,认真贯彻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要对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落实,不断查找我局在政府信息产生、上报、上网、公开上的差距,认真做好政府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 

  三是加强信息审核,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法》的要求,建立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机制,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准确界定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随意公开。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