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琼安委办2016132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南省安全生产科技创新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安委办,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委办,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单位和社团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安全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安全支撑保障能力,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安监总科技〔2016100号),制定了《海南省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1219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0印发

海南省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贯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安监总科技〔2016100号)精神,加强安全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安全支撑保障能力,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安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科技兴安”推动力,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有效提高技防、物防对安全生产的贡献度,切实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开创安全生产事业新境界。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0年,我省形成完善的安全科技保障体系、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升。安全生产科技重大技术难题攻关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科技成果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工作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安全产业得到发展,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科技创新体系。

二、加快安全科技创新,提升“科技兴安”能力

(一)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省、市县安全监管机构基本建成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依托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共享。全面建成纵向到各级安全监管机构,横向由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到本级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体系,有力支撑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业务。201712月前完成省安全监管局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及重大危险源应急处置实时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和海南省安全监管局行政执法管理系统项目。

(二)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

注重筛选和大力推广对于事故防治切实有效的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切实提高企业防范事故能力。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道路运输车辆监控系统、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交通信息采集系统、P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筑消防水压实时监测系统和非煤矿山潜孔钻打眼、控制爆破、地下矿山井下电机车运输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地下矿山采掘使用撬毛台车等先进适用技术。201812月前完成中央投资洋浦经济开发区监管执法专业装备配备建设项目。力争到2020年,我省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广应用5项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

(三)构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需求牵引、市场与应用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建立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组建企业发起,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实施的产学研用战略创新联盟,实现企业安全需求、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等有机结合。争取2018年底与海南技师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专门培养安全生产管理专业人才。

(四)加大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投入。

加快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充分发挥中央、省级财政经费对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投入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加大对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投入,带动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的转化应用推广。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投入与我省安全生产预防与应急专项资金紧密结合起来,争取做到抛砖引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作价、参股入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拓展安全生产科技投入渠道。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

(一)切实加强安全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市县安委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科技创新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安全科技创新发展的针对性举措。要建立安全科技业绩定期评估考核制度,并对各项安全科技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切实把安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推动建立市场、企业、产学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各市县安委办、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法律规范、标准引领、规划引导、项目支撑、成果示范、发布目录等形式,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科技创新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安全监管部门与有实力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建立各类安全产业联盟、技术联盟、产业链联盟,形成多方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组织非煤矿山、化工、职业卫生等行业领域科技人才,认真总结事故经验教训、深入分析企业安全生产需求,研究分析安全科技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安全科技路线图,定期发布安全科技攻关指南,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民间组织强化安全科技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科技人才培养和企业员工安全技术培训工作。

(三)进一步拓展安全科技创新投入渠道。

各市县安委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用好国家安全生产设备购置使用普惠和特惠政策、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生产制造纳入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等。建立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加快安全科技研发平台、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平台等安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四)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纳入考核。

为确保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在全省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增加科技创新内容,督促有关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达到科技兴安的目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