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

2020年度决算公开文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海南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海南海洋监测预报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海南海洋监测预报中心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为正处级全额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兼挂海南省海域动态监管中心”“海南省海洋预报台海南省海洋监测中心三块牌子。单位目前已形成海域海岛动态监管、海洋环境预警报、海洋预警监测三大块业务服务保障能力,经多年发展逐步建立了海南省海洋信息集成展示共享系统平台。

二、机构设置

中心内设科室为办公室、总工室、海洋监测室、海洋预报室、海域动态监管科、渔业环境监测站,共6个。本单位是二级预算单位,没有下级单位。


第二部分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出总计1,786.13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减少405.59万元,下降18.5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被压缩。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405.5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被压缩。年初结转结余187.91万元,主要包括提前下达的2020年防汛防台风设备维修维护专项资金和会计调整2019年度支出功能分类产生的结转结余,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187.9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初无结转结余结余分配0.00万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0.7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结余分配被使用。年末结转结余43.15万元,为项目结余和基本户余额,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44.76万元,下降77.04%,主要原因是提前下达的2020年专项资金被使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598.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56.93万元,占97.4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41.29万元,占2.5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42.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0.23万元,占47.06%;项目支出922.75万元,占52.94%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1,563.2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减少352.9万元,下降18.42%。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被压缩。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6.29万元,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6.2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自然科学基金拨款增加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14万元,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项目为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较2019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7.71万元,下降122.58%,主要原因是自然科学基金拨付款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9.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88%。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66.91万元,下降19.15%,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被压缩。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9.2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6.29万元,占0.4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03万元,占4.78%;卫生健康(类)支出32.98万元,占2.13%;住房保障(类)支出50.28万元,占3.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385.65万元,占89.4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475.24万元,支出决算为1,549.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1%。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自然科学基金为期三年,2019年申报预算,实际执行在2020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8.85万元,支出决算为6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单位人员变动,有2名职工退休、2名职工调出以及1名职工调入。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76万元,支出决算为11.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单位人员变动,有2名职工退休、2名职工调出以及1名职工调入。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1.26万元,支出决算为32.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单位人员变动,有2名职工退休、2名职工调出以及1名职工调入。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7.06万元,支出决算为50.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单位人员变动,有2名职工退休、2名职工调出以及1名职工调入。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53.02万元,支出决算为66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2%。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经费是用于防汛防台风设备维修维护专项, 2019年12月提前到账,年初结转至2020年。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46.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83%。该项目基本按照预算执行,2020年度财政压缩经费预算支出,压缩部分已收回国库。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12.29万元,支出决算为3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0%。该项目基本按照预算执行,2020年度财政压缩经费预算支出,压缩部分已收回国库。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0.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6.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救济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103.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2019年度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不含该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0%。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43万元,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完成预算的12.53%,较上年支出增加0.7万元,比上年增加37.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影响,控制人员外出、接待;二是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开支,切实做到厉行节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94万元,占75.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2万元,占24.2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因公出国(境)费批次0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9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燃油费、保险费和维修保养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7.69万元,减少81.55%,较上年支出增加0.63万元,比上年增加48.10%。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

国内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接待人次37人次主要是接待技术人员探讨海洋防灾减灾及动态海域与监管技术交流,海洋灾害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海洋站验潮室建设项目验收及业务方面的调研考察。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38万元,减少69.00%,较上年支出增加0.07万元,比上年增加12.72%。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没有发生与该表相关的收支决算数据。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672.29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786.1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工作平稳进行,目标设定明确,决算信息公开透明,基础信息完善,资金使用合规,认真履行各项部门职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共组织对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海域海岛监管”2个项目开展了单位自评,涉及资金672.2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业务科室对项目的实施高度重视,按预定方案逐步推进,达到了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发挥的效益明显,项目自评均在90分以上,综合评价为优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1.8,个性指标自评得分为91.8。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优。全年预算数财政资金为412.29万元,执行数为412.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预算成本控制良好,项目按进度推进,97%的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95%以上的数据被采纳,编制2020年度海洋灾害趋势预测通报形成的自然灾害风险研判专报发给各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长时间海上作业环境气候具有不确定性,海洋防灾减灾基础建设较为薄弱,海洋预警报能力建设投入不足,预报人员缺,在系统应用和维护存在困难。下一步改进措施:提早安排,随时开展工作,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周密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努力克服客观因素影响;增加人员编制,申请发展经费

海域海岛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0.5,个性指标自评得分为90.5。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优。全年预算数财政资金为260万元,执行数为2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资金到位及时,资金使用与预算吻合,与预算内容高度相关,成本控制有效,进展与原计划保持一致,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观。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绩效目标均较好的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落实制度保障,明确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监视监测能力,加强无人机和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时效和质量,保障我省海域海岛空间资源利用情况

所有绩效报告已按要求在海南省应急管理厅部门门户网站(http://www.yjglt.hainan.gov.cn)上公开。

海洋环境监测预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个性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绩效目标

绩效标准

产出指标

海洋预警报产品完成量

海洋预警报产品无漏报、按时发布

无漏报、按时发布

完成98%以上

完成95%(含)以上

95%以下

工作量

完成所有监测任务

完成90%以上监测任务

完成80%以上监测任务

完成70%(含)以上监测任务

完成70%以下监测任务

监测工作完成期限

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

90%以上任务按要求完成

80%以上按时完成

70%以上(含)按时完成

70%以下

海洋环境监测通报完成量

海洋环境监测通报完成编制

及时完成编制

完成98%以上

完成95%(含)以上

95%以下

成效指标

减少灾害损失量

损失总量减少5%以上

5%以上

4.5%以上

4.0%以上

4.0%以下

资料被采用情况

资料数据被相关年鉴、公报或统计资料采纳或认可

90%以上被采纳或认可

80%以上被采纳或认可

70%以上(含)被采纳或认可

70%以下被采纳或认可

社会和公众知情率

工作情况和成果被社会公众广泛了解

40%以上的被调查对象了解

25%以上的被调查对象了解

15%以上的被调查对象了解

15%以下的被调查对象了解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对公众的满意度

满意度得分90分以上

满意度得分80分以上

满意度得分70分(含)以上

满意度得分70分以下


海域海岛监管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个性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绩效目标

绩效标准

产出指标

应急指挥平台稳定性

应急指挥平台运行稳定可靠,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平台稳定运行率≥95%

95%>平台稳定运行率≥90%

90%>平台稳定运行率≥85%

平台稳定运行率<85%

数据质量

数据准确可靠

数据准确率100%

数据准确率95%

95%>数据准确率90%

数据准确率<90%

效益指标

遥感巡查有效覆盖

无人机遥感巡查覆盖重点海岸带和海域

有效覆盖空域申请范围内全部重点海岸带和海域

有效覆盖空域范围内90%以上重点海岸带和海域

有效覆盖空域范围内80%以上重点海岸带和海域

申请空域范围内重点海岸带和海域覆盖率不足80%

信息系统运行持续性

信息系统业务化运行稳定性

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率≥95%

95%>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率≥90%

90%>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率≥85%

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率<85%

满意度指标

系统运行维护满意度

单位对信息系统运维及信息提供的满意度

满意度≥95%

95%>满意度≥90%

90%>满意度≥80%

满意度<80%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主管部门“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项目没有安排财政再评价。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运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占用房屋面积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0平方米。

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1辆、越野车0辆、小型载客汽车0辆、大中型载客汽车0辆、其他车3辆,其他车型主要是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8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1,228.7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映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九、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二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

二十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