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强基础、补短板、防风险、保稳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够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可以归纳为“1233”,即“1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2个坚决”,即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3确保,即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确保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确保重要节点安全形势稳定3个力争”,即力争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力争安全度汛不亡人;力争不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在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不发生人员死亡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在精准防上下功夫,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是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精准防全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一期)、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应急管理综合防控系统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实现信息化与应急管理业务的高度融合,为自然灾害防范、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指挥救援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是健全研判机制精准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要主持日常滚动研判,重点分析灾害天气趋势和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及时报告重大风险;遇有台风、暴雨、森林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立即会商研判提出措施建议,报党委政府决策。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前或出现重大敏感问题时,请党委政府领导主持联合会商,研判重大风险,安排部署针对性防控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精准防重点行业领域始终是重中之重,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严格有力措施,守牢安全底线。道路交通方面,协调公安部门,深化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新一轮攻坚战;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新一轮三年攻坚战目标,以整治无牌无证和报废摩托车为重点,持续强化路面执法,深入推进农村摩托车等6类违法专项整治。协调交通部门,抓好重点车辆的源头管理,督促重点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农村“两站两员” 和国省道与农村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设施建设、应用步伐,力争2022年全省“两站两员”建站率达到60%,完成400个农村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工程”建设任务。危化品方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完成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监管三期建设,推动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待渡停车场建设规划选址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功能区年内实现封闭管理。协调洋浦推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建设。会同东方市政府、省工信厅明确园区发展规划定位,落实监督措施,推动东方化工园区开展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琼州海峡方面,协调海事部门牵头,会同交通等有关部门,以琼州海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属地政府积极解决新海港新锚地水域现存渔网渔具清理问题,加快推进新海港待泊锚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构建两省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内的碍航渔网综合治理机构体系,开展琼州海峡碍航渔网清理、渔民转岗安置、海域功能规划等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水平。推动属地政府研究解决白沙门雷达站搬迁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加快推进项目用地报建审批,推动尽快开工建设白沙门雷达站。同时,充分发挥省安委办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统筹抓好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渔业船舶、非煤矿山等传统行业领域,以及槟榔采摘、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私人影院、制氢加氢、海上游乐等新行业新领域新业态风险防控。

四是突出重要节点精准防全力以赴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第二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活动保障工作,精心指导市县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重要活动会议期间安全形势稳定。加强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在会商研判、视频调度的基础上,组织工作组深入市县开展明察暗访,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五是突出重大自然灾害精准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强台、抗大险、救大灾”,及时总结推广我省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气象等部门持续优化“7+31631”服务模式,健全完善“精细预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规范预警发布、科学有序响应”的预警工作机制,逐步提升台风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水平。紧盯台风防御“5个100%”这个关键目标,扎实推进台风灾害风险防控三年行动落地实施。同时,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湖北随州“8·12”重大山洪灾害等教训,强化风险意识,发挥省防总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党政同责,督促指导各市县和水务、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地下空间、临海临河村居、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基础设施、水库、渔船渔民等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能改立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应急预案,坚决防止重大伤亡。对森林火灾、海洋灾害、地震地质灾害、冬春干旱等,都要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在严格管上下功夫,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加大源头管控力度组织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实施效果的评估验收,梳理出在行业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抓紧完善在行业规划、项目立项等源头环节的管控,强化安全设施“三同时”,严把安全准入关。修订我省尾矿库闭库销库管理工作暂行规定,推进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年内实现已闭库的5座尾矿库全部销号。扎实推进矿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将外包单位人员纳入本企业人员统一管理。

二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完善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隐患排查周期,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报告、销账闭环管理。开展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危险源消地结合联合督导检查。结合全省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等环节的安全检查。持续推进地下矿山、尾矿库“专家会诊”,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城镇燃气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隐患排查治理。

三是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监管执法水平不高,一直是全国安全监管的瓶颈问题,也是关系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问题。要统筹编制省、市县年度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计划,紧扣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等确定执法事项清单,厘清分级分类监管权限,既不能多头重复执法,也不能把监管层层推到市县甚至乡镇。在重要节点、重点时段,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自由裁量细则,综合运用失信惩戒、媒体曝光、行刑衔接等手段,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今年能源保供、经济发展压力大,监管执法要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多组织专家服务,“一企一策”帮助整改重大隐患,真正和企业想在一起,同向发力、良性互动。

四是加强事故调查评估统计信用工作。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统计、行政执法、举报、诚信等工作制度,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协调,严格事故调查评估,跟踪责任追究落实,挂牌督办对社会造成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充分发挥事故调查处理的警示教育作用。编制海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加强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各地各行业领域抓好事故防范工作提供依据。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管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堵点。

(三)在科学救上下功夫,有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始终把“准备好了没有”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尺,在平时下足功夫、在关键时刻赢得主动。学习借鉴广东、湖南、山东等地好的经验做法,谋划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打造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开展专业化值班试点,成立专职值班队伍,推进值班备勤各项工作模块化、清单化、规范化、标准化。组织全省应急值班值守专业培训,推动市县加强值班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业化水平。

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推进省级总体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专项预案编制工作,做好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探索预案和处置方案流程化、程序化,提高应急处置效率。进一步加强综合演练、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演练、森林防灭火专项演练,提升现场处置能力。

三是健全救援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琼州海峡琼粤桂三省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有效推动跨省应急救援联动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驻琼军警部队、公安、农业、水务、卫健、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的联动衔接,完善救援协调机制,推动建成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处置工作体系。

四是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推动建立森林消防队伍,租购结合推进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结合救援实践和各自实际,不断优化抗洪抢险、排水排涝、水域搜救等装备配备,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险情灾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在压责任上下功夫,全力提升应急管理治理能力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即将出台实施的省级部门及中央驻琼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压实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

二是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要学习借鉴浙江温州对危化品企业和主要负责人实行“记销分”制度、江苏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山东高危企业全部配备安全总监等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和报告制度、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真正让企业扛起责任,防止工作在系统内、机关内打转。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责任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强化对重点工作安排的督办落实。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制度,按照“共性+个性”的原则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综合考核,通过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

(五)在打基础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应急管理保障支撑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组织省安委会工作规则修订工作,协调省委编办在省安委会下设专业委员会并制订工作规则,推动专业委员会用好平台,管好本行业领域工作,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二是推进依法应急抓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力争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全生产条例》《海南省自然灾害应对条例》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不断完善应急管理领域地方性法规体系。依法依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抓好《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印发实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5个分项规划。全力推进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项目、海南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推动东南西北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建设。

四是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统筹推进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做好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形成《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综合减灾能力评估报告》等成果,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权威的科学决策依据。

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探索推动整合乡镇(街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等资源力量。根据市县、乡镇换届后人员变动,督促调整完善三防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布,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断档。举办全省各级三防责任人、危化品安全监管、非煤矿山安全技术、灾害信息员等业务培训。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壮大森林扑火队伍,严格森林扑火队伍训练管理,开展全省森林消防技能竞赛。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编制海南省自然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指导意见。

六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定出台《海南省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强化综合应急物资保障,健全物资快速调拨机制。完善快速报灾机制,强化灾情研判。统筹协调对接灾区需求,加强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七是广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专题片、专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应急文化“五进”,广泛普及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六)在强素质上下功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考验的应急管理铁军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认真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坚持运用主题党日、党性锻炼等经验做法,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考察任免工作规范,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善协调”的标准要求,落实双重管理体制,协助各市县加强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选优配强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一把手”。探索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干部上下交流任职,多渠道推进干部交流融合。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敢于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地区、重大任务、复杂环境中墩苗。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增强全社会对应急管理的职业尊崇。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十九届纪委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重点,继续紧盯监管执法、事故调查、行政审批、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不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制度在防范廉洁风险上的治本作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