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加大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极端气候背景下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仍将呈现多发重发态势,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突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整体合力。协调推动新设立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履职尽责,落实好《海南省省级部门及中央驻琼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及时公布三防责任人,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市县长责任制。加大一般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力度,对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一般事故依规督办。探索实行防汛紧要期、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期间和重大活动时段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指挥。加强各级应急指挥机构和专业值班员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研判和指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全生产条例》《海南省自然灾害应对条例》立法进程,争取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审议计划。推动出台《海南省森林防灭火规划》《海南省关于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千方百计补齐基层应急管理这个当前应急管理体系最突出的短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力协助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应急文化五进,广泛普及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知识,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二)大力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理念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各级安委办、森防办、减灾办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联合会商机制,推动有针对性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组织开展《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及《海南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等分项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开展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制定出台我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实施办法。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溺水、采摘槟榔防触电、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源头管控、综合治理,着力推动解决顽瘴痼疾。深化大安全统计分析,强化规律性、提高前瞻性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措施建议。加快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如期投入使用。探索开展村级防汛防风形势图编制试点工作,突出汛期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风险隐患,果断采取五停措施。加强统筹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重点时段和节日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确保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稳定向好。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互助指导服务机制,实现重点企业、新投产企业全覆盖。

(三)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认真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成果,持续抓好十五条硬措施落实,按地区和行业领域量化年度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促、指导、协调相关单位加强燃气、自建房、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一轮油气长输管道占压和违规交叉穿(跨)越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推进澄迈马村港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危险化学品集中仓库和待渡停车场建设,持续深化儋州、东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整治提升,重点落实园区封闭化管理、居民搬迁,完成化工园区一园一策一平台一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持续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属地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按照一矿一策落实好防范措施。严厉打击应急管理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定期发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落实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四)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工作抓在日常,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认真落实好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继续推动依托航站建设,持续同驻琼通航企业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合作,不断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实施好《海南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费用补偿办法(试行)》,建立和完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印发《海南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做好2023年度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应急物资采购调拨。加快推进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动东南西北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前期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指导各市县各部门广泛开展桌面推演、实战训练、专项演练、综合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开展全省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培训,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值守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出台《海南省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新闻和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度和舆情处置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新闻舆论阵地的管理。

(五)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选优配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落实好应急管理部即将部署开展的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实战大练兵活动,发挥应急管理大讲堂等阵地作用,努力使每一名干部成为行家里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应急管理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督查检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