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自治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0年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部分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损失惨重,教训极为深刻。各市县、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山西临汾“8·29”坍塌事故是继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后又一起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建筑安全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事故暴露出当前住建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存在明显薄弱环节,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市县、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推动建筑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扎牢建筑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立即开展全省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海南省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迅速行动,对城乡建筑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是要以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改造和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以及违法违规审批经营活动等为重点,牢牢守住建设及运营各环节安全底线,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二是要推动建筑物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三是要强化对建筑参建各方的履约管理,督促建筑参建各方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建设单位加强房屋装修改造等建设全过程质量的安全管理。四是各开发区(园区)建设工程必须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纳入统一监管,建立健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逐步制定完善农村房屋建筑新建、改建、扩建管理机制和办法,加强指导与监督,逐步规范农村房屋建设,提高农民建房安全意识,继续深化“四个安全”提示宣贯工作,普及新建及改扩建农村房屋的基本安全知识,组织建筑、结构等专业设计人员下乡,提供到户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提高农民建房的质量安全意识。

三、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工作任务,坚持把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要结合各行业领域重点开展针对性督导检查,全面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的两个清单,制定好整改时间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危化品、琼州海峡、消防、防汛防风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对本地区、本行业和市场主体的企事业单位的重点单位场所,以及易燃易爆、歌舞娱乐、宾馆酒店、学校、仓储物流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治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请各市县于9月18日前将本地区房屋建筑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报至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抽查督导。

联系人及电话:朱一能,65338732

邮箱地址:hnzjtzac@126.com。

 

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