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7月8日,省委第七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对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进行常规巡视。9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巡视意见。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抓紧抓好巡视整改

(一)领导带头推进整改。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委2020年9月10日和11日分别召开厅党委会议和全厅干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大会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事项主动认领,加强指导,带头整改。11月11日,厅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人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推动问题整改。厅领导还多次深入市县和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二)正视问题逐项整改。厅党委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巴特尔厅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坚持每月召开会议,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整改落实事项强化督促督办,对账销号。

(三)标本兼治全面整改。厅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工作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相结合,理顺机制、整合资源,推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高度融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类似问题相结合,查找纠正同类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反馈问题销号清零

在省委第七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厅党委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及其成果转化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厅党委会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次数少的问题。一是2020年9月24日召开厅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二是各党支部每名党员撰写一篇专题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将专题学习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一以贯之,时学时新。

针对没有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实质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合作机制问题。一是已聘请新加坡团队来我省进行ICS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的指导,并将该体系应用于“三防”应急机制以及系列应急演练活动。二是继续推动赴日本学习重大灾害应对经验和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交流海洋和地震救援管理经验。

2.关于应急管理制度和预案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整改情况。

针对应急管理制度和预案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问题。一是制定《海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二是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指导市县开展本地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针对没有牵头修订《海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问题。已于2020年11月,修订《海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并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

针对信息发布权限与审批、预警响应与动员单位主体变更的问题。已在《海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中将信息发布权限与审批、预警响应与动员单位主体由省应急办变更为省应急管理厅。

3.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优化融合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与涉灾单位在“防”和“救”职责划分上边界不够清晰问题。一是2020年5月,我厅与省地震局联合出台《海南省地震应急管理协作机制》,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出台《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并调整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划清了“防”与“救”的职责边界。二是2020年9月15日,我厅召集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级渔业涉灾部门及沿海市县政府和洋浦管委会召开全省渔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海上渔业船舶应急管理职责。三是2020年8月,我厅同省林业局等森防指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编制《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指挥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工作制度和其他事项,解决森林防火职责重叠交叉问题。

4.关于指导基层应急机构改革缺乏主动作为整改情况。

针对未组织召开过全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问题。2020年9月24日,组织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明确今后每年召开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

针对部分市县应急部门未实现集中办公,没有值班场所问题。一是2020年11月9日,分别向市县政府发函,协调解决集中办公和24小时应急值守问题。二是与相关市县政府协调,推动解决应急管理部门集中办公、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等基层应急机构改革问题。

5.关于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缓慢整改情况。

针对谋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缓慢问题。持续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重点工程建设,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项目建设可研报告已批复,各项工作正稳妥推进。

针对全省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问题。一是已将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纳入《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协调推进。二是已完成《海南省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工程总体规划》编制,规划建设东南西北中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三是编制完成《海南省中部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项目建议书》。四是已将海南省中部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纳入海南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一并建设。

6.关于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力度不大整改情况。

针对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力度不大问题。一是2020年10月先后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培训和全省防汛抗旱物资管理培训。二是2020年11月举办全省应急系统冲锋舟培训。三是2020年12月举办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四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任务,制订业务培训计划,完善长期培训体系。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关于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整改情况。

针对厅党委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问题。一是厅党委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二是组织全厅人员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应急管理厅党委议事规则》,强化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

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就直接施工、补办购买服务手续和增加项目预算问题。已完善厅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印发施行预算管理办法。

针对违规发放服装问题。已对违规发放服装进行清退,收缴服装费。相关责任人已在厅党委会议上进行深刻检查。

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整改情况。

针对无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问题。已指定厅办公室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针对部分待移交资产未清查完毕问题。2020年10月完成原省安全生产稽查总队资产清查和移交工作,举一反三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厅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编制清查报告,实施资产条形码管理。

针对原省安监局出借设备长期放置在其他单位仓库问题。已组织人员进行逐一清查,粘贴条形码,明确使用人,并签订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协议书。

9.关于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整改情况。

针对部分物资采购项目涉嫌围标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海南省应急管理厅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二是在厅官网公布监督电话,加强社会监督。三是制定项目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

10.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针对非在编人员负责财务报账工作问题。已安排2020年安置的军队转业干部负责财务报账工作。

11.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不足整改情况。

针对厅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发现问题线索较少问题。一是增设机关纪委书记,专职负责机关纪委工作。二是建立机关纪委和廉政监督员微信群,购买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常年开展党纪党规和监督业务“每日一学”活动,提升纪检人员业务能力。三是选派人员参加省直机关纪工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四是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醒承办处室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有关程序、流程办理,及时提请党委会研究审议。五是制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延伸监督范围,建立监督台账。

12.关于存在以文件落实工作的现象整改情况。

针对2019年安全生产防范检查文件内容重复交叉,没有形成问题通报的问题。一是由厅分管理领导统筹市县检查工作,合并检查同类项,避免出现相关工作内容重复检查。二是检查结束后,现场立即交换意见,对查出的倾向性问题、重大隐患,进行书面通报,并抓好问题整改跟踪,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13.关于干部担当意识不足整改情况。

针对没有妥善解决企业换证需求问题。一是厅党委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干部担当意识不足问题进行剖析,明确干部作风建设具体要求。二是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严格依法审批、严格不见面审批、严格办理时限。三是通过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电子证照”改革、简化审批材料和压缩审批时限等工作,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四是对行政许可项目权限、流程和现场审查工作进行具体规定,完善和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五是调整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发放流程。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4.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厅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问题。一是2020年8月厅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明确每年召开两次厅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2020年8月厅党委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方案》,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各分管厅领导2020年9月分别召集分管处室单位召开党建会议,研究本业务领域党建工作。

针对厅机关党委指导所属党支部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印发通知,要求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对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跟踪存在的问题,督促各有关支部整改到位。三是实施机关党委委员分片包干指导党支部责任制,党委委员定期督促检查指导包干支部党建工作。

针对党支部没有固定党员活动室,未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党建活动氛围不浓厚问题。一是设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室,配备党建书籍,做到制度上墙,党旗上墙。二是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对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厅各党支部有关事项进行公开。督促各支部建立党务公开台账,留存公开资料。督促厅下属事业单位设立专门的公开栏。三是将厅办公楼四楼作为党建阵地进行建设,将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等内容上墙,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四是各处室办公室加挂处室党支部铭牌,张贴入党誓词等牌匾,悬挂党旗,设立党务公开栏。

15.关于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整改情况。

针对厅党委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问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厅党委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直面问题,触及思想、红脸出汗。

16.关于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成员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2020年9月14日,厅机关党委印发通知,要求厅党委班子成员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并督促2019年未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适时进行补课。

17.关于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专业人才紧缺问题。一是2020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中安排1名危化专业人员来我厅挂职任总工程师,省委组织部分配4名专业对口的选调生。二是根据专业岗位需要,选调专业年轻干部,接收转业干部。三是2020年10月,举办全省应急系统冲锋舟和防汛抗旱物资管理2个班次培训。四是2020年向社会公开招聘11名事业编制专业人员。五是与海南大学就共建应急管理学院、建立长期合作意向进行沟通,并制定合作方案。

18.关于干部交流力度不大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交流力度不大问题。一是2020年9月以来共启动2批干部提拔晋升工作。二是印发加强人员管理的通知,对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加强管理。三是抓好事业单位改革谋划工作,待全省事业单位改革启动时合理编制六定方案。

(四)落实整改要求方面

19.关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情况。

针对厅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多数整改时限设置为“长期推进”问题。厅党委在督促落实2019年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完善19条整改措施,加强教育成果与各项工作的深度整合。

(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方面

20.关于自贸港建设牵头任务推进缓慢整改情况。

针对没有与东南亚国家建起实质性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合作机制问题。一是已聘请新加坡团队来我省进行ICS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的指导,并将该体系应用于“三防”应急机制和应急演练活动。二是继续推动赴日本学习重大灾害应对经验和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交流海洋及地震救援管理经验。

21.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有待加强完善整改情况。

针对我厅同涉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梳理不够清晰,工作机制还不够顺畅问题。在森林防火方面,2020年7月,与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重点成员单位,就森林防灭火部门“防”与“救”职责边界、工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交流协商。8月26日,印发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在防风防汛方面,完善应急预案和指挥部工作规则,编制印发应急操作手册,规范各成员单位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预警、督导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22.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

针对厅本级干部专业对口率低的问题。一是2020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中安排1名危化专业人员来我厅挂职任总工程师,省委组织部分配4名专业对口的选调生。二是根据专业岗位需要,选调专业年轻干部,接收转业干部。三是2020年向社会公开招聘11名事业编制专业人员。四是已与海南大学就共建应急管理学院建立长期合作意向事宜进行沟通,制定合作方案。

23.关于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措施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还存在开会多、重复发文和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修订完善《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发文办理工作手册》,规范发文流程,精简发文。二是由厅分管领导统筹市县检查工作,分业务板块合并检查同类项,避免出现重复检查,减轻市县负担。

针对安全生产检查、督导、评估等工作,缺乏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措施的问题。一是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直奔现场,聚焦问题,开展督导检查。二是每次检查结束后,现场即交换意见,对查出的倾向性问题、重大隐患,进行书面通报,并抓好问题整改跟踪,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24.关于对市县应急管理工作业务缺乏指导整改情况。

关于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使用支出缓慢问题。一是联合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琼财政〔2020〕868号),指导各市县规范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使用范围和程序。二是印发通知,每半个月进行跟踪督导,推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尽快发挥效益。三是汛期结束后,厅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赴进展较慢的市县进行督导,与市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装备和物资采购及管理情况,共商加快项目推进对策,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六)选人用人方面

25.关于机构职能设置不够合理,危险化学品监管弱化整改情况。

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不足,监管力量削弱问题。一是通过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安排危化品专业人员来我厅挂职总工程师,并增加配备危化品监管人员。二是组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省危险化学品日常监管,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3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制定增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构方案,并与省委编办充分沟通后上报《关于增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的请示》。

26.关于干部配备不到位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配备不到位,不利于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履行工作职责问题。自9月份以来共启动2批干部提拔晋升工作,加强干部交流。

27.直属事业单位未按规定招聘干部。

针对下属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关注不够问题。一是2020年8月,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1名事业编制人员,解决空编问题。二是原聘用编外临时合同人员,除离职人员外,拟合同到期后分批终止合同。三是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厅直属事业单位人员提拔、招聘和人员管理。  

28.关于人员交流晋升不畅整改情况。

针对个别下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未配齐,人员交流晋升不畅问题。一是该下属事业单位因面临被划转问题,不宜此时交流和配备干部,目前我厅正在积极协调和配合该中心做好整体划转工作。二是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厅直属事业单位人员提拔、招聘和人员管理。

29.人才引进工作任务进展缓慢。

针对人才引进工作任务进展缓慢,人才储备与现实工作需求相比存在较大缺口问题。一是向省委组织部申请4名选调生分配名额,中组部选派1名干部来我厅挂职,选调年轻干部,接收转业干部,进一步补充人才储备。二是制定管理办法,与基层和业务对口的企业实现双向挂职。三是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进行人才需求摸底,并形成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四是已制定安全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方案。

30.关于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有待优化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优待优化与应急管理实际需求不相适应问题。一是2020年10月举办全省应急系统冲锋舟和防汛抗旱物资管理培训。二是制定双向挂职锻炼管理办法,促进干部进一步的学习交流。三是接收选调生和转业干部进一步考虑专业因素。

31.关于干部管理机制不合理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管理机制不合理问题。一是修订考核办法,将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纳入厅机关考核。二是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

32.关于执行干部管理规章制度不够严格整改情况。

针对执行干部管理规章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对OA办公系统请休假和出差审批流程进行修改。二是严格执行考勤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规定权限进行审批。三是要求休病假未提供医院病历证明相关人员补交医院病历证明,对现有休病假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要求休病假一律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

33.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滞后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滞后问题。一是2020年5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确定招投标代理机构并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实施单位,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二是在现有办公条件下,设置相对独立的人事档案库房用于放置智能档案管理柜和档案阅档和整理工作。

34.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归档材料未进行严格审核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人事档案归档材料未进行严格审核问题。一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相关标准,对相关同志1997年以来的《年度考核登记表》均作了相应完善。二是对全厅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和查缺补漏,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肃纪律、严格管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有序进行。

35.关于干部档案存在涂改现象整改情况。

针对干部档案存在涂改问题。经向相关单位、部门调查和查询,并向干部本人函询有关档案涂改的问题,根据干部本人提供的信息,走访档案修改人,核实证明材料,认定明确了涂改原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厅党委将坚决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扛稳抓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厅党委将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领导核心作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对岛屿省份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应急能力建设,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锻造过硬应急队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建设实战型机关。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认真履行党管人才职责,按照新时期党的好干部标准,树立重素质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党员干部的培训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努力配齐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海洋地质灾害防治岗位干部,着力解决机构职能设置不够合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弱化等问题。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对照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方针,强化党员干部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强化干部队伍执行落实,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打造一支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能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效,扩大整改成果运用。始终保持整改提高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懈怠心理,将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推动明年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防范各类灾害事故的过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对需要逐步建立机制的,紧盯不放,积极推进,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922901。邮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友谊路29号,邮政编码:570204。电子邮箱zhouyang@hainan.gov.cn。

中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