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牵头单位

问题概况

问题来源

主要措施

完成情况

1

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航空护林工作滞后,满足不了扑救森林大火的需要。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1.省应急管理厅做好直升机临时起降场、直升机灭火取水点选址工作;

2.省应急管理厅与通用航空企业签订航空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建立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机制。

1.已对各市县选定一个大中型水库为灭火取水点,全省共选址18个取水点。

2.已同海南亚太航空公司签订航空救援合作协议,今年完成航空护林19个小时03分。

3.已同江苏蓝天森防公司签订航空救援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1-6月。

4.4月份与中信海直建立航空应急救援机制,制定完善直升机参与应急救援派机流程和相关保障事宜。

5.5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守护雨林-2022”五指山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中信海直、江苏蓝天森防公司给予航空力量支援,对直升机调派流程、直升机临时起降场、吊桶灭火取水点进行了检验。

2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处)

机构改革后,原由省民政厅、省水务厅、省林业厅负责储备管理的救灾物资、防汛抗旱物资和森林防火物资职责移由省应急管理厅承担,但目前尚未出台综合性的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规范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报废等工作。

为解决综合性的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的堵点问题,6月24日以省减灾办名义印发实施海南省省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细则(试行)》;6月28日印发《海南省省级应急物资调拨内部审批流程(修订),进一步规范优化物资调拨内部审批流程

3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防风抗旱处)

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教训,通过对照查摆发现我省市县防汛防风应急响应没有与台风暴雨预警信号有效衔接的堵点。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1.全面调查各市县台风暴雨灾害预警及发布情况,摸清各市县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情况;

2.联合省气象局完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的公众防御指南;

3.指导各市县优化防汛防风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与气象预警信号有效衔接。

一是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调查各市县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的情况。3月25日,组织各市县应急局开展工作培训4月26日至5月10日,组织明督暗查。

二是省气象局、省应急厅6月27日联合印发《海南省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

三是省应急厅与省气象局联合编制《台风、暴雨防御工作指导意见》《台风、暴雨防御行动指南》,于6月16日报请省政府批准后,以省防总的名义印发,指导市县完善预警和响应行动有效衔接

4

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处)

海南省西部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在儋州建设物资储备库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8亿元。计划2024年完成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已完成海南省西部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5

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减灾和物资保障处)

海南省部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万宁建设物资储备库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2024年完成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已完成海南省部省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