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开展“增强保护海疆意识”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走访海口秀英炮台,重温海南人民抗击侵略、不畏强暴、保护海疆的沧桑历史。

111.png

19世纪末,清政府为抵御法军入侵,时任两广总督张之洞奉旨在海南修建了秀英炮台,台上共有振威、定西、拱北、镇东、振武五个炮池,相互呼应,当时被称为的“海口锁钥”, 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

1939年2月,日军进攻海南,侵略军海上有万吨级的妙高号重巡洋舰,空中有几十架飞机进行支援,面对武器装备上这种敌强我劣的严峻局面,海南军民浴血奋战,秀英古炮怒吼冲天,打得日军措手不及。秀英炮台的火力压制,为当时岛上军民转移撤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谱写了琼崖人民不屈不挠、勇敢斗争的壮烈一页。

222.png

今天,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屈辱早已过去,秀英炮台也成为海南省政府正式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战斗精神的浓缩和代表。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了解了秀英炮台的历史,以及海南人民不屈不挠守卫祖国海防、抗击外敌侵略的光荣历史,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和爱国意识。今后将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锻炼,凝聚组织意识,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凝聚在一起。

(机关党委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