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全岛解放。正值海南岛解放70周年之际,2020年5月22日,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澄迈县桥头镇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开展“重温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瞻仰70年前海南解放的革命征程,缅怀英烈的无畏与英勇的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在建设海南自贸港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950年3月26日晚7时,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琼崖纵队副司令员马白山率领一个加强团2999名指战员,分乘81只小帆船,从雷州半岛灯楼角起航渡琼,二十七日拂晓抵达玉包港,在当地党政军民配合下,克敌制胜,强行登陆,为主力部队渡海登陆解放海南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大规模渡海作战正式打响,16日7时,43军两个加强团6968人乘坐200艘帆船,在副军长龙书金等率领下,再次于玉包港一带强行登陆,参加解放海南岛大决战。


玉包港的两次渡海登陆战役在当地党政军民配合下,克敌制胜,强行登陆,为主力部队渡海登陆解放海南岛创建有利的条件,为解放海南岛大决战胜利创建极为有利的条件,业绩辉煌,光辉史册。


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都被解放海南的这段历史深深触动,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为海南迎来了新生和解放。回望过去,我们更加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决心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