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下午,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到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海南省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

“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许多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在家风建设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对父母、配偶的深切关爱、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充分体现了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

以德传家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彭湃烈士狱中作别妻子:“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兄谢你的爱。”;王孝和烈士在给妻子的遗言中写道:“你要挺住,要活下去,把孩子抚养成人,告诉孩子,父亲是被谁杀的,教育孩子一定要继承父志。”;李白烈士给妻子最后一封信中写道:“我在这里一切自知保重,尽管可放心。家庭困苦,望你善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孩子为重。”。革命先烈的家书,寄托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挚爱、对家人的无限思念、对子女的殷切祝福,充分展示了他们坚定信仰、忠于理想、忠于人民、宁死不屈、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操和优良家风。

以学兴家,共产党人的家风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1947年,毛泽东在给儿子毛岸英的信中写道:“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者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1956年,刘少奇在给儿子刘允若的信中写道:“我劝你安下心来,学好一门专业,再讲别的。”邓小平教育自己的孙辈:“你们要学点本事为国家作贡献,大本事没有,小本事、中本事总要靠自己去锻炼。”张云逸给儿子张远之的信中:“但你尚年轻,须要学习普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一种专门业务,将来对新社会的贡献更好一些。”

以俭持家,是共产党人的优良美德。彭德怀嘱咐侄子:“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思想上、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徐特立教育子女:“我希望你们每一日每一时都不要只为自己着想,上半晚想自己的困难,下半晚一定要想群众的困难,以及政府的困难,机关负责人的困难。”;谢觉哉嘱咐在家务农的儿子“不要去排队为我买油买肉”,“农民吃什么我也吃什么”。陈毅与习仲勋都要求子女穿土布衣,大孩子穿了再轮给小的孩子穿。

以严治家,展现了共产党人公私分明本色。毛泽东的“家风三原则”是: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给晚辈制定了十条家规。谢觉哉对儿子谢子谷说:“全国刚解放,上头下头,下头更需要人,你有文化,还是回乡工作好。”。张闻天听罢女儿述说生活的艰难后,语重心长地说:“革命者的后代应该像人民一样地生活。”。焦裕禄要求大女儿焦守凤“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

以廉守家,体现了共产党人清廉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家风。方志敏含泪告诉母亲:“我是省苏维埃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饷银嘛,将来会发,现在没有。家庭生活困难我也知道,但都是暂时的艰苦,将来会过上好日子的。”。陈毅向父母提出约法三章:“一、不得随意动用公车;二、不要借用我这个市长的名义外出办事;三、没有特别的事,不要随意外出。”。黄克诚两条家规“一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

通过参观展览,各位党员受到深刻教育,纷纷表示要自觉将家风建设摆在首位,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打好廉洁从政的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