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砥砺前行,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领航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百年党史镌刻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省应急管理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涵养清廉之风、筑牢清廉防线、汲取清廉力量、争做清廉表率。

4月14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邀请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发同志为全体人员上了题为《把好法律与道德舵盘,走好守规矩的人生路》的专题廉政党课。张发书记以他军警生涯四十余载的所作所为、所悟所感,运用了大道至简、富有哲理的智言慧语,穿插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法制课、育德育人课。符琼芬副书记分享了事务所“党建促所见,党务助业务,党风塑行风”经验,将党建工作与传统文化、职业道德、律师业务、自贸港建设、疫情防控、立法工作、法律服务、文化活动等相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发展。

机关党委书记侯建民指出,今年是我省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年,我厅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意识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各处室(单位)要紧密结合主业主责、按部署有计划地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做到平时多学法,遇事懂找法,办事要依法。下一步我厅党史学习教育还将开展以禁毒、安全生产等为主题的普法活动,就是要让知法、守法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应急管理厅的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合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作为,从党史中补钙、筑魂、汲力,以党的百年历史沧桑激励自身成长,全面提升政治素质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质量。

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厅党委这个关键主体,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了《中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清单》,召开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传达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对全年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作风纪律教育。邀请武警海南省总队宣讲团到我厅开展“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集体先进事迹”宣讲,以英雄为榜样,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体现应急管理的海南担当。订阅《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共产党人的家风》《国家监察》等图书光盘,弘扬廉政文化,为党员干部树立一道清正廉洁的心灵屏障。三是围绕“三力”加强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新冠疫情防控、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任务等的监督。加强对机构改革监督,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改革,自觉服从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加强对公共工程项目、大宗装备物资采购等资源重点投放领域的监督。四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对去年巡视反映问题中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持续推进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进巡视整改见底见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牢记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优良革命传统,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不懈奋斗。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