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涛水库位于南渡江上游,水库周边有儋州、白沙、琼中三个市县,不仅是琼西北地区农田灌溉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保障,更担负着下游南渡江两岸儋州、琼中、屯昌、临高、澄迈、定安、海口等7个市县约200万人、57万亩农田、西线高速公路及国道等重要交通干线防洪保安任务。

汛期将至,松涛水库的防汛准备如何?存在哪些风险隐患?

5月27日下午,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巴特尔厅长、省消防总队吴施彬参谋长率队前往儋州调研今年防汛防风、抗旱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情况。儋州市政府林刚常务副市长、田丽霞副市长、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同往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防汛物资西部中心仓库(儋州仓库),实地对防汛物资储备、装备器材、后勤保障等进行检查。

1.png

检查防汛物资西部中心仓库储存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松涛水库,登上水库大坝,了解防汛工作开展和水库安全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2.png

松涛水库主坝为土石坝

松涛水库属多年调节水库,一座土石坝水库,控制着1496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积,为下游累计减少145万亩受灾面积。汛限水位190.0m,它的建成,除大大减轻海口等城市的防洪压力外,平均每年减少南渡江下游洪灾面积9.83万亩以上。

松涛水库建成后,共经历了5次排洪,分别是:

1973年最大泄流量2840 m³/s, 总泄量11.07亿m³。

1978年最大泄流量3670 m³/s, 总泄量5.09亿m³。

1990年最大泄流量2480 m³/s,总泄量3.41亿m³。

2011年最大泄流量1250 m³/s,总泄量2.97亿m³。

2014年最大泄流量325m³/s, 总泄量0.53亿m³。

3.png

2011年10月5日水库泄洪

 

汛期将至,儋州市以防御流域性洪水、强台风正面袭击、防抢重大险情为出发点,对松涛水库组织开展全面汛前检查工作。

认真开展水利工程安全大检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落实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渠道水深控制执行情况。

加强备用电源、防雷设施的检查工作。

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加强与南渡江沿岸8个市县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

4.png

水库拦蓄

5.png

巴特尔了解松涛水库溢洪道风险隐患

巴特尔强调:今年是省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各级应急部门一是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目标,紧抓防汛责任制落实,提高流域性大洪水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和完善应急避灾场所,积极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加强对防汛薄弱环节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三是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对区域性大洪水的应急处置预案,多部门要协调配合扎实开展水域联合演练,为科学、有序、快速、有效处置提供支持,全面提高水域救援队伍处置能力。

 

作者:飞汉

摄影:儋州消防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