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30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省消防总队吴施彬参谋长一行前往琼海调研防风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琼海市副市长潘艳红,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参加调研。

611.png

牛路岭水库位于万泉河干流琼海、万宁、琼中三市县交界处,坝身跨越两市

5月29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牛路岭水库,查看大坝泄洪设施,了解历年防汛抗洪情况,分析不同下泄流量对下游的影响,询问了闸门动水试验开展情况。

612.png

海南发展控股旗下天汇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库区安全情况

 

在牛路岭水电站防汛办公室,调研组查看了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要求切实做好来水预测,科学调度洪水,实现防灾减灾。调研组还提出情景预设,由值班人员现场操作水情测报系统,演示如何获取气象信息、预测上游来水,以及泄洪审批流程。

613.png

值班人员现场操作水情测报系统

 

针对牛路岭水库的应急管理与防汛工作,巴特尔指出,一是省三防办,琼海市、万宁市防汛应急相关部门,天汇能源牛路岭分公司四方要加强沟通协作,明确各方职责,共同做好安全度汛工作;二是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准确预测来水,严格执行省防总审批的防洪调度方案,避免造成下游重大洪水灾害;三是居安思危,提前研判防汛态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做实防汛安全工作;四是未雨绸缪,将防汛极端情况加以考虑,切实做好防止水淹厂房的应对准备,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人员培训,勤思考、多总结,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防汛应急队伍;五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做好警示防护措施,履行社会职责,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14.png

万泉河沿岸石壁镇应急救援挂图作战

 

5月30日上午,调研组沿着万泉河先后查看了石壁镇和万泉镇。石壁镇沿河有5个村委会36个村小组常年受洪涝灾害影响。为了加强应对洪涝灾害的处置能力,石壁镇不断完善抗洪救灾应急物资储备,配备强光探明灯、救生衣、救生圈、冲锋舟等应急装备,同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编制镇、村两级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另外,石壁镇还成立村级应急救援队伍,人员由村两委干部、村组长、乡村振兴工作组、武装民兵等组成,有效提高了全镇洪涝灾害应对能力。

615.png

石壁镇组织成立了村级应急救援抢险队

 

616.png

石壁镇村民介绍40年前洪水灾害的亲身经历


617.png

当地传统民居建筑有预留防洪逃生窗的习惯

 

巴特尔表示,基层应急队伍是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一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保安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有相关救援专业知识和经验人员的作用,组建自己的应急救援队伍,在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二要细化队伍职责,配备必要的物资装备,加强与专业队伍互动演练,提高队伍综合应急能力,这样灾害来临时才能第一时间、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作者:飞汉 天汇能源

图片:杏煌 飞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