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促双赢

海南各市县应急局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南各市县应急管理局一边全力以赴支援一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积极履职、主动担当,对内抓防控、对外抓配合,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海口市应急管理系统

应急“全方位”,战“疫”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应急管理系统听令而行,从下沉社区开展清查摸排到机场码头路口设卡检查,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员到位、全时在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应急物资跨海联动保障机制,联合武警驻海南某部、海口市秀英港、海口市专业森林消防队、海口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累计向市徐闻驻点工作组运送防护、应急物资和办公生活类物品48批次,大衣、毛毯、雨鞋、雨衣等各类物资500余套,医用防护类物资200余箱,生活类物资100余箱,登记申报类卡片65万余份。



海口市秀英区应急管理局采用“党组+党员+应急救援志愿者”模式,出动800余人次,协助检查过海旅客73000余人次,排查需甄别人员713人,劝返20人。


海口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入户排查1427户,巡查街道166条次,助力21家危化品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对28家正常营业的加油站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及安全生产监管。



海口市琼山区应急管理局统筹负责全区的交通检查任务,4个检查点排查15103车次27215人次,其中核查重点地区人员117人,入境航班694人。


海口市美兰区应急管理局着重对企业落实“六个不开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要求情况和消防设施设备与疫情值班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防疫和生产安全“两手抓”。


东方市应急管理局

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物资储备保障


在战“疫”特殊时期,东方市应急管理局全力配合市及各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经营单位做好物资储备、筹措工作,并向省厅申请调拨救灾帐篷,为东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局、板桥镇、感城镇、新龙镇等乡镇发放救灾帐篷45顶、遮阳蓬37顶、棉大衣82件、棉被43张等防疫物资。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东方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到复工企业检查防疫措施及安全生产情况,并为两家复工企业解决防护口罩短缺问题,以及对用工难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其他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抓好内部防控,严格人员进出管理;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知识科普,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做好个人防护;督促企业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防疫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万宁市应急管理局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有实招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交织、安全监管难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局面,万宁市应急管理局主动担当作为,派出3个专项督查检查组,分别到市卫健委物资仓库,海南东部防灾减灾物资储备仓库以及加油加气站等危险物资场所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指导整改安全生产隐患;派出6个工作小组,深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和事关民生经济的13家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了解企业落实防护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标准、规范和程序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营造安全工作氛围。


 

琼海市应急管理局

多方筹措防疫物资,筑牢一线防疫堡垒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防疫物资及后勤保障必不可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琼海市应急管理局在保障物资储备和发放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多方筹措防疫物资,通过省防控指挥部调拨,自购筹集紧缺物资,发动海南籍、琼海籍侨胞拓宽境外物资募捐渠道等方式保障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另一方面保障防疫物资有序发放,制定《关于加强疫情应急防护物资管理的通知》,优先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及重点风险岗位防疫物资配备到位;依托“琼海在线”微信公众平台,采取“线上平价预定、线下定点领取”的方式分批分流、精准快速投放口罩。




保亭县应急管理局

深入社区排查1500户,守卫好“最后一公里”


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保亭县应急管理局对负责管理的金垦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充分掌握11栋住宅楼合计1500户的人员情况,坚持做到一家不漏,一人不丢。强化小区门岗值班值守工作,严禁非小区内人员和车辆进入。对返县不足14天的人员监督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每天登记体温等健康情况。并通过建立单元楼长制和微信群的模式,发动住户中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积极参与防控管理,通过微信群不见面即可掌握全体住户的健康情况和人员流动情况。



定安县应急管理局

2445个口罩+10桶酒精,强化安全防疫工作


针对加油站人车流量大、口罩极其缺乏、防疫工作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定安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摸底排查,根据实际上岗人数,协调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调配物资,及时给加油站发放2445个口罩,10桶10斤装消毒酒精,有效保证各加油站能安全正常营业,解决民生问题。



此外,定安县应急管理局统筹兼顾,成立3个工作小组深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按照标准、规范和程序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及时落实防控措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