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6日,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稳定森林防灭火形势,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派出三个督导组分赴儋州、临高、东方、昌江、白沙、五指山、乐东、琼中等地,通过座谈、查阅材料、现场查看等方式,深入森林防火第一线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省森林防灭火第一督导组


4月3日至6日,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侯建民带领第一督导组先后到乐东县、五指山市和琼中县进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督查,重点对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野外火源防控、扑火队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要求各乡镇和林场认清当前森林火灾高发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精神,加强林业和应急部门配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火源管控,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防范火灾发生。



省森林防灭火第二督导组


昌江

配合防疫搞创新

绿色祭祖有实效


 4月4日,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红建带领第二督导组前往昌江县石碌镇猴子山公墓区开展检查工作,了解到昌江县民政部门推行的“绿色祭祖”活动取得了实效。为了实行分批在清明节前后组织祭扫活动、每家每组扫墓人员不得多于三人、进入墓区人员实名登记制度、扫墓人员配戴口罩,石碌镇通过安排人员深入千家万户做思想工作,张挂宣传标语和流动广播反复宣传,组织森林防火员、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巡逻检查,安排无人机适时检查等方式,让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即使较偏的乡村,绿色祭祖活动也收到了同样的成效。

 

3.png


没有火灾

就是最好的新闻


清明节刚过,刘红建带领第二督导组来到昌江县和白沙县交界的黎族村落,深入大山深处,了解到这里在清明节当天发生一次零星火情,村支部书记迅速组织砍出隔火带,保障火势控制在八亩大小山沟草坡上,没有烧坏一棵树,野火控制在周边茂密的森林之外,没有导致森林火灾。

 

检查组还再次到昌江县石碌镇、海尾镇和昌化镇的一些村寨进行回头看,要求相关单位要配合防抗新冠肺炎的大形势,确保全县无森林火灾。


4.png


东方

森林防火“六个一”

构筑平安防火墙


4月3日,刘红建带领第二督导组到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开展检查工作,森林防火员向检查组作专项防火工作报告,介绍了为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宁坡村实行的“六个一”做法:


一个网格员管一片;

入山路口设一卡;

辖区涉祭用品商店查一遍;

到户宣传工作做一次;

村广播每天播音宣传防火常识一遍;

森林防火员对辖区林中坟地巡查一轮。

 

5.png


成立综合救援队

培训应急救援力量


4月4日,刘红建带领第二督导组检查了东方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救援队的启步工作,了解了这支新型队伍建设情况。2020年初,该队伍成立后,市应急管理局协同省消防救援总队东方市支队,制订了准军事化培训计划,计划用半年时间按体能训能、军事训练、专业技能和应急知识四个方块实施全方位训练,目前训练历时2个月,成果初步显现。


6.png


祭祖新风尚

菊花换炮仗


4月4日,刘红建带领第二督导组前往东方市板桥镇镇级公墓区开展检查工作,了解到板桥镇镇政府在清明期间开展了多项防火工作,包括组织镇乡政府,护林防火队,消防站210人全天候到指定区防火;筹措三十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木麻黄林下枯枝清理、砍防火带、购买一万五千枝菊花(村民以炮仗换菊花祭拜)等;配备四台消防车,十八部便携式风力灭火机;采取贴标语,广告车流动宣传,分流人员扫墓等。



省森林防灭火第三督导组

在儋州临高

督导检查森林防火


4月5日,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孙志毅带领第三督导组先后到儋州市排浦镇和临高县东英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在儋州市排浦镇森林防火执勤点,检查组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驻守在执勤点的乡镇干部、防灭火队员表达了慰问,听取了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组还到临高县东兴镇防火检查点进行检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