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上午,一堂贯穿古今中外、深入浅出的法律课,让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干部们屏气凝神,听得津津有味。这是海南大学副校长、民商法博导、王崇敏教授,在受邀作《民法典价值与体系》讲座。


1.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抓紧抓实党员干部、机关干部了解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即日起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加强《民法典》在实际工作中的实施运用,进而提升全厅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png


当日的授课中,王崇敏重点围绕《民法典》与行政机关工作密切相关的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和人格权篇等篇章进行宣讲,深入解读了《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3.png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表示,学习《民法典》,要聚焦《民法典》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将《民法典》较好地融入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自觉守法中去。通过学习《民法典》,广大机关干部应当更加清楚行政行为的范围和界限,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巴特尔还要求,要把《民法典》作为应急管理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能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同《民法典》要求不一致的规定,要抓紧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


全厅干部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把学习《民法典》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法治政府标准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