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及厅党委的统一部署,7月24日下午,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为全厅党员干部讲“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党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从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两个维度,深入分析省应急管理厅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如何做好风险防范化解。

会议由厅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侯建民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题党课学习。

14.jpg

巴特尔厅长指出,海南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地理环境比较特殊,海洋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各类安全事故主要表现为危险化学品潜在风险大、地下矿山事故风险大、电气火灾多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频率高以及建筑工程事故、渔业船舶事故等。目前我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存在重大风险评估体制尚未建立、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水平不高、处置救援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社会共治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15.jpg


巴特尔厅长强调,当前全省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产业蓬勃兴起,尤其是石油化工产业加快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等,都给风险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全面防范化解风险,省应急厅主要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创新理念思路,健全科学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大应急”管理格局。厘清应急管理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构建预防、救援、处置、保障等职能清晰、互为衔接的“大应急”管理格局。三要强化监测预警,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推进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云服务,健全事故应急预警响应机制。四要强化应急救援,提升处置和救援能力。优化专业救援力量布局,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五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应急管理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实施“互联网+应急管理”建设工程。六要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领域科技研发,支持应急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强专业人才保障。七要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鼓励引导建立市场化和社会化救援模式,探索开展应急信用体系建设

(机关党委 陈华君 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