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154340048126.jpg


9月10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王东主持召开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巴特尔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至7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职责使命,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深入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长林指出,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班子较为团结,政治生态总体良好,干事创业精气神较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有一定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省应急管理能力仍较薄弱。理论学习及其成果转化不够,推进改革力度不足,应急管理制度和预案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工作机制优化融合不够,在指导基层应急机构改革上缺乏主动作为。谋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缓慢,救灾专项资金效益发挥较差。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存在短板,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相对弱化,执法检查力度有所下降,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点较多。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重点领域监管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固定资产、物资采购和财务资金监管存在漏洞,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不足。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履行党管人才职责不够到位,专业人才紧缺问题较突出。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部分检查没有形成对应的问题通报。五是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长林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紧盯物资装备采购、重大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实现对廉政风险环节全程监督把控。三是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具有应急管理职业特色的党建文化氛围,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应急管理干部素质培养体系,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新时代专业化、实战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四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厅党委要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对重点问题要亲自谋划部署,重点环节要亲自过问协调,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分管职责范围的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问题,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王东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人改起,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监督。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巴特尔表示,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的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厅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一是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有力的措施和严格明确的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作用。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补齐短板,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加快推进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求相适应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集成创新,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省委第七巡视组部分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内设部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退休干部列席会议。

来源:海南廉政网

作者:张乃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