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就防御台风“沙德尔”工作要求

毫不松懈切实防范和减轻台风灾害的影响

省“三防”总指挥部启动

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10月2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三防”办《自然灾害风险研判专报》上作出批示,进一步部署防御台风“沙德尔”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明确措施和职责,毫不松懈切实防范和减轻台风灾害的影响。22日17时,省“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按照刘赐贵书记批示要求,重点围绕渔船、水库和地质灾害等风险点,督促指导各市县和相关单位抓紧排查风险隐患、落实防御措施。


刘赐贵在批示中强调,各市县党委政府要根据省“三防”总指挥部统一部署,对防御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和减轻灾害的影响。尤其是南部、中部市县更应做好防台风各项安排,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不可松懈,对防范措施不力造成损失的应追究责任。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已于22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1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7.3度、东经115.9度(也就是距离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38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2级(台风级,33米/秒),预计台风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缓慢加强。

截至22日20时,海口、三亚、三沙、儋州、琼海、万宁、东方、陵水、临高、昌江、洋浦等11个市县(区)有18183艘渔船进港避风,其余3个沿海市县仍在加紧督促渔船进港并统计相关数据。

省“三防”总指挥部、省水务厅等部门从19日开始密切关注高水位运行的13座大中型水库和102座小型水库,以及8座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目前全省水库运行平稳,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水位较高的2座大型水库(牛路岭水库和石碌水库)已从20日开始科学调度,通过预泄腾出纳洪库容。

上一轮强降雨引发全省出现61处崩塌、坍塌的地质灾害风险点,省“三防”总指挥部今天及时督促各市县和资规、交通等部门抓紧组织开展雨前隐患排查和雨后重点部位检查。目前,交通部门已排查出公路边坡塌方隐患10处,正与资规部门协同处置。

今天,省应急管理厅协调驻琼军警部队、消防总队、央企专业救援力量以及水务、电网等行业单位共同研究部署第17号台风“沙德尔”应急救援力量预备预置工作,充分借鉴上一次强降雨过程减少灾害损失的经验,明确全省按照海口、三亚、琼海、洋浦四个救援协作区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024004032.jpg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