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至9日,海南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省普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同志出席培训班开班并介绍省普查工作总体安排。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人员,各市、县(区)应急部门分管负责人、普查工作人员、普查办人员及技术人员共约150人次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省普查办邀请了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相关专家、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相关教授、山东省普查办技术组专家及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等,解读了国家普查相关通知、总体情况、经费测算方法,以及省普查相关通知、总体方案、工作计划等;讲解了自然灾害次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调查与评估、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台风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等相关内容;分享了山东省试点大会战和文昌市试点工作经验;介绍了省市县级任务分工,并进行了现场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培训最后,普查办副主任苏道迁做培训小结,并对后续普查工作提出以下六点要求:一是成立统筹协调机构;二是落实普查人员;三是落实普查经费;四是委托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五是编制实施细则;六是明确普查任务清单。

通过本次培训,增强了各市县普查相关人员对开展普查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提升了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业务能力,为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