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期,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了一系列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21年1月19日至22日,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处相关人员及行业专家组成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组对重点市县的专项情况进行检查。



工作组分别对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抽查了属地8家地下矿山、高陡边坡露天矿山、尾矿库“头顶库”、基建矿山相关的企业,按照制定的检查清单逐一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出一般隐患问题38项,归纳为三大类,一是地下矿山和基建矿山涉及采空区相关资料不齐全、井下吸烟及违规使用电器、排水不及时、反风实验资料缺失、提升系统未按规定时间及时检测等情况。二是露天矿山涉及部分区域存在浮石、危险区域未设立安全警示标志、边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三是尾矿库涉及库区无人管理,坝面杂草灌本丛生;坝前放矿不均匀,库内排水不畅等问题。从检查情况看,企业还存在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现象,落实主体责任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工作组针对上述问题向各市县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并要求本轮被检查的重点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照检查重点事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发现非煤矿山企业自查自改不认真、走过场的,要责成其重新开展自查自改,推动专项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非煤矿山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对照重点检查内容自查自改。对查出的事故隐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属于《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中规定的48类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前无法保证安全的,要立即停产整改;重大隐患要逐项建立档案,确保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


农机安全生产调研督导


2021年1月18日至21日,省安委办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交警总队开展调研工作。第二调研组到临高、儋州、昌江、三亚和定安等5个市县进行调研,重点围绕变型拖拉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如何实施有效安全监管等问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就当前各市县变型拖拉机使用情况,在使用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各部门在变型拖拉机安全管理中的职责是什么和如何开展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后对变型拖拉机安全管理有哪些影响、有哪些意见和建议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各部门意见建议。


调研组还组织各市县相关部门传达学习了省领导对近期道路交通事故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并对做好当前拖拉机安全生产工作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进行督促指导。要求各单位一是要认真吸取近期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二是要厘清部门职责,各尽其责,加强协同配合。三是要强化拖拉机安全执法检查和农村车辆交通管理。四是要加强变型拖拉机产销和牌证管理。五是要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坚决防止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确保春节期间拖拉机安全形势稳定。


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2021年1月5日至8日,19日至22日,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督处相关人员及行业专家组成工贸行业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对重点市县进行督促检查。



工作组分别对文昌市、琼海市、屯昌县、澄迈县、儋州市、白沙黎族自治县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了属地9家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相关的企业。



从现场随机抽查情况看,企业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理解和落实还不到位现象较为普遍,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落实主体责任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同时反映出监管部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发力不够,未能有效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传导至相关企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链条还需要进一步夯实。本次检查共查出隐患67项,其中6类突出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二是企业安全责任制未有效落实。三是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四是企业有限空间台账不健全。五是警示牌不健全。六是管理人员安全素质不高。


工作组针对上述问题向各市县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并要求本轮被督导检查的重点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照检查重点事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目标和措施,按照示范督导要求, 举一反三,找准问题和短板,切实抓出成效。同时,工作组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的复杂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工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