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午,根据《海南省安全生产约谈办法》相关规定,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约谈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组仁及安全生产监督处相关人员参加约谈。


约谈指出,7月20日,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外包单位灵宝市腾达矿业有限公司在探矿穿脉巷道进行凿岩作业时,违规作业,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在全省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期间,教训十分深刻。事故暴露出,企业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思想认识、安全防范意识上都不同程度存在缺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而不实、承包商管理抓而不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安全管理基础薄弱性问题突出。


约谈强调,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要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约谈要求,海南金昌金矿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积极配合事故调查,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查缺补漏,建立健全事故防控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当前汛期安全防范,尤其是强台风强降雨预警后,要提前停工停产撤人,对矿区内的井下排水设施、配电设施、涌水点全面排查,确保汛期安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