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召开专业化值班工作座谈会,认真梳理今年以来专业化值班工作成效,担负防火期、防汛期专业化值班的新老值班长和值班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1月1日实行专业化值班以来,在防火期实现了应急指挥中心与防火处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健全任务融合、力量整合、信息汇聚、监测预警、会商研判、警示提示等工作机制,应急救援处置工作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在防灾减灾避灾工作中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高度重视应急值守专业化值班工作,选派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过硬的干部承担应急值守工作,优先选派年轻干部到值班岗位锻炼,推动专业化值班人员合理有序轮岗交流,为干部成长发展创造条件。大家认为,专业化值班工作在番绍立厅长精心组织领导下,厅机关各处室密切配合,前5个月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信息报送质量有明显提升;二是指导基层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深化;四是机关处室协调联动进一步默契;五是应急救援处置时效进一步提高;六是应急值守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七是值班团队战斗状态进一步激活。

从6月1日起,省应急管理厅专业化值班工作进入应急指挥中心与三防处工作深度融合阶段。进入汛期,海南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应急值守人员要及时关注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提醒相关市县和单位做好应对工作,落实防御措施。指挥中心与三防处工作融合,要达到1+1>2的效果,新老同志要无痕交接值班工作,对专业化值班工作要及时提出更好意见建议,力争将专业化值班工作推向更高水准。

会议强调,应急工作涉及到天灾和人祸,继续担负专业化值班的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紧绷状态,一刻都不能松懈麻痹;应急值守信息报送时效性强,在紧急情况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宁可抓重,不可抓漏。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主持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