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应急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抢抓大好机遇、担当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应急管理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贡献。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力化解风险挑战。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纵深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同时突出对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以新的目标任务引领新的发展。着力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完善体系,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指挥机制、预警响应机制、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着力预防为主,从治理模式上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更加重视责任落实、源头治理,更加重视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人才强安。着力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排查整治、打非治违、治本攻坚,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提升能力,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支持发展社会应急力量。着力正风肃纪,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期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党章等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全面安排部署,采取专家解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灵活多样形式,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确保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体会讲感受讲思考,全体党员干部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转化履职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履职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应急管理领域生动实践。

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主持会议,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属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矿山安监局、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