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在澄迈举办2022年海南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工作培训班。来自应急管理部、省内外应急管理部门、相关领域专家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全省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考试点共100人,展开培训和交流。

培训班以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改革为主线,围绕省内外当前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现状,应急管理部对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要求,以及正在筹建的“海南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综合管理系统”进行介绍和讲解。培训班透露,我省未来仍将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利用制度、规范、标准和数字化信息系统,借鉴兄弟省份成熟经验,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从而提升行业领域整体能力水平。

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保障我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抓手,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举措。会上,省应急厅宣传培训处处长刘贡以《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改革思路和进展》为题,阐述了我省此项工作的改革背景、改革思路、改革措施、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宣传培训处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的陈磊同志公布了全省首个安全生产考试示范点,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要求;三峡电力职业学院考评员李铁军受邀到现场,分享交流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考评员经验;应急管理部干部培训学院(应急管理部党校)考务部专家高海东通过视频连线,就我国特种作业的历史沿革、考核发证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讲解;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宣传处处长王崑彦在线上,就湖北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工作交流经验;信息化专家吴佩佩对湖北省安全生产培训综合管理平台系统特点作介绍。

培训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安全生产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和改革推进的必然性;要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与国家、兄弟省份之间的交流,加强省厅与市县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加强培训机构、考试点学校、企业等之间的交流;要进一步加强服务,简化监管流程,用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管理能力。各市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生产企业和培训机构的服务,发挥监管与服务的相互作用;各培训机构及考试点要加强对学员和考生的服务,以人为本,送教上门,用更好的服务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