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12月2日,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11月份召开的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重点市县森林防灭火情况汇报,研判了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

2022年,我省首次运用大型直升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森林航空消防能力初步形成;接受了国家森防指的专项督查,火灾防控责任有效落实;开展全省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火灾防控能力明显跃升。全年海南共发生2起森林火灾,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均处于历史低位。

12月1日海南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会议要求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战线要以归零心态,以宣传贯彻《意见》为牵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市县、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落实“林长制”,全面压实森林火灾防控各级责任,健全防灭火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漏洞,深化源头治理,强化力量建设,全力守护海南生态安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保障。

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番绍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及省农垦控股集团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省林业局直属林区保护区以视频形式分会场参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