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省长:像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敲实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二次会议。省长沈晓明强调,抓安全工作就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找准方向、持之以恒、扎实用力、取得实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要抓好三种责任:第一种是党政领导责任,第二种是行业监管责任,第三种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这三种责任中,企业的主体责任才是最重要的。企业主体责任,具体的说就是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企业班子成员等管理人员的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就是天天撤地方领导的职,天天处分领导也不管用。所以,一定是把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当作落实责任的重中之重,然后才是行业监管责任,就是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就必须管安全。第三个是党政领导责任,现在安全生产是属地管理,具体说是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以前大家都议论安全生产一旦有责任,被撤职的基本都是政府领导,现在明确了党政都要负责。领导责任不能逃,但一定是要把企业的主体责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二是要严肃对待安全生产巡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巡查工作安排,6月份巡查组在我省进行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对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他们不是来找茬的,是来帮我们来改进工作的。我们要全心全意配合好这次巡查,巡查组要什么材料就给什么材料,要看什么点就让看什么点。我们还要利用好这次巡查的契机,来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是要严格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首先要聚焦风险点、聚焦重点。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729人,其中因道路交通事故就死亡634人,占因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总人数比重为87%,这个占比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高的。今年1-4月全省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24人,占因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总人数比重又上升到90.3%。专项整治就要从道路交通安全抓起,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监管部门,以及各个市县要联起手来花一年时间集中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专项治理。怎么整治呢?就是“运动+常态化”。一开始整治要有声势,必须要有运动,但搞运动不能一阵风,否则过一段时间又会是老样子,要常态化。搞专项整治最重要的是不能走过场,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钉钉子”那样,一锤子一锤子地敲,把钉子钉实钉牢。

  四是要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宁紧勿松、宁重勿轻,要不讲人情。我们知道,上海的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全国排第二,道路交通秩序一开始也不是太好。从2016年3月1日开始上海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成效明显,现在堵车在全国排名二十位以后,道路交通死亡率一年下来就下降了30%多,靠什么?靠严管,靠不近人情的严管。我们在严厉监管上面是不是能够学一学上海的做法?

  五是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事故发生后,要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处理,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准确界定企业、部门、属地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对事故负有责任的人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怎么处理的就怎么处理。特别是对发生人员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慎重对待,绝不能想着用钱解决、用钱摆平就可以了,这对群众是不负责任的,对企业也是放纵。

  六是要为安全生产打下严实基础。安全生产的基础,包括应急处置能力、装备设备、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等。应该讲,我们在这些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想办法尽快解决,该加大投入的要加大投入,把这些短板补起来,使我们应急处置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使我们在安全生产救援的装备上,特别是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上再提升一个档次,使全社会安全生产的意识、群众自救的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七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我省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自觉做改革的实施者、推动者。安全生产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必须要靠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解决才行。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不能立足于或者寄希望于增加编制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靠体制机制创新,靠自己想办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