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上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动员部署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部署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动员会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政委张美荣传达了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对会议的批示,并对海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的重要成效提出指导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北京、山西、内蒙古、浙江、福建等16个省区市禁毒办负责人到会交流。

  会议提出,海南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

  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对海南省禁毒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战斗在禁毒斗争第一线的广大禁毒干警和禁毒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他说,赵克志同志的批示,对海南过去3年的禁毒工作充分肯定,对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寄予厚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刘赐贵强调,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大会战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坚决将禁毒人民战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严厉打击新型毒品犯罪和网络涉毒犯罪,严厉打击娱乐场所涉毒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要继续严密查堵、严防死守,组织开展好“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强化物流寄递管理,海关、海警、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密切合作,全面遏制毒品来源。要继续强化帮扶教育和管控,加大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力度,加强戒毒机构建设,加强禁毒重点地区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危害。要继续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面向社会大众、学校师生和易涉毒人群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刘赐贵要求,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在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落实和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毒品治理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一把手担起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禁毒委和禁毒办、禁毒委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协作,切实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整体战、联合战、攻坚战。

  李军通报了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工作情况,并对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公安厅、海口市分别代表“八严工程”牵头单位和市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议播放了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视频汇报片。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果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以及省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市县四套班子和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文档